★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绘画  
   
有绣球花的裸体
     发布时间:2012-08-29
 

让·梅青格尔(1883-1968)

布面油画

130.5 x 89.5 厘米(无框),158.5 x 117.2 x 7 厘米(带框)

签名:Metzinger(右下)

        让·梅青格尔1900年进入南特艺术学院,三年后到巴黎作为画家谋求发展。他刚刚在巴黎安置下来就参与了当地的独立沙龙,并在秋季沙龙展出了第一幅新印象主义作品。在1906至1907年左右,他遇到了马克斯·雅各布(Max Jacob),后者把他介绍给了纪尧姆·阿波利奈尔和他们圈中的艺术家朋友,包括乔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和巴勃罗·毕加索(Georges Braque)。在这些先锋派艺术家观念的影响下,1912年,梅青格尔与阿尔伯特(Albert Gleizes)共同出版了一篇重要的、名为《立体主义》的文章,它成为这个艺术运动的理论基础。梅青格尔参与了黄金分割画派的建立,与其他一些具有同样观念的艺术家一起在博埃西画廊展出作品,包括亚历山大·阿尔西品科、罗杰·德·拉·弗雷奈(Roger de La Fresnaye),胡安·格里斯(Juan Gris),费尔南德·莱热(Fernand Leger),路易·马尔库西(Louis Marcoussis)。梅青格尔的作品可以被认为是多种形式的组合,既有布拉克和毕加索热情奔放的立体主义,又与罗伯特·德洛奈(Robert Delaunay)的俄耳甫斯主义接近,抑或罗杰·德·拉·弗雷奈和雅克·维雍(Jacques Villon,加斯东·埃米尔·杜尚的假名)立体主义的特殊表达——他们通过色彩的并置,各种不同层次的光影效果来表现外部世界。梅青格尔的作品还可以说是立体主义中的典型的例子,这种类型以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胡安·格里斯和雅克·里普希茨(Jacques Lipchitz)的作品为代表:拥有几何学的意识及丰富的色彩,纯粹、秩序是它的典型特征。画中对女性、她的衣服和椅子的表现,通过光影传达的层次和体积让我们猜测这件作品是20世纪二十年代创作的,当时法国的立体主义正处于回归秩序、回归古典的广泛的艺术运动。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