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绘画  
   
洪水
     发布时间:2012-08-29

安德斯·佐恩(1860-1920),1912年

布面油画

90 x 60.5 厘米(无框),106 x 84.3 x 10 厘米(带框)

签名和日期:Zorn 1912(右下)

 

        安德斯·佐恩生长在瑞典的乡村达莱卡利亚,在早年,他接受过两年雕塑训练,后来进入斯德哥尔摩美术学院学习水彩画。1881年,他离开瑞典去了伦敦、巴黎和西班牙,成为了一个世界范围的旅行者。在旅居途中,他的艺术获得了不计其数的成功与赞誉,尤其是在欧洲和美国的肖像画创作方面。同时,他在风俗画和女性裸体绘画上也首屈一指。19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受到惠斯勒、萨金特和阿尔伯特·贝纳德油画的影响,他的作品开始与明亮(luminous)风格的画家们发生联系【像丹麦的彼得·塞韦林·克勒耶(Peder Severin Kröyer),挪威的弗里茨·托劳·诺维甘(Fritz Thaulow Norwegian),西班牙的华金·索罗利亚(Joaquin Sorolla)等】。佐恩是委拉斯贵支的仰慕者,并在技巧和观点上多多少少受到他的影响。后期,佐恩成为柏林分离派的一员,在他去世后,他的家变成了一个博物馆,纪念其生活与创作。

        作品标题《洪水》只是一个托辞,实际上画家捕捉的是一个漫不经心地穿过水边杂草的女人。艺术家注视的焦点放在模特的曲线上,这容易让人联想到窥淫癖,并且这因为画面下部深色植物的对比尤显突出。户外的女性裸体不仅是佐恩绘画中最常见的主题,也是这位艺术家在他的国家内作为先驱的一个领域——他将风景用作基本的背景来表现他的想法,在自然环境中表现模特自发的姿态,而不是在工作室中描绘他们非常刻意的、人为摆出的姿势。像他的雕塑一样,佐恩会保留人体的原始倾向,将其溶解在风景当中。和这件裸体作品类似,对于女性身体形式力量的极度敏感让作品带有了雕塑般的真实效果,艺术家不仅仅表现世俗的欲望,更着重捕捉女性身体的生命力与感官刺激,像印象派的技法一样,通过画布上的笔触来达到视觉效果。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