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绘画  
   
侧面站立的裸体
     发布时间:2012-08-29

皮埃尔·博纳尔(1867-1947),约1905年

布面油画

67.3 x 46.2 厘米

签名:Bonnard(右上)

 

        这件作品创作于1905年左右,是博纳尔在1903-1910年间创作的52件裸体作品之一。这个时期,艺术家更加近距离地表现模特,有时甚至将其放在前景作为整个构图的主体,推进视角以强调面部、姿态以及身体结构,力求表现对象形式上的立体感和体积感,研究光影的变化和纸质屏风(Paper screens)的作用。1903-1910年是艺术家创作的成熟期,此时博纳尔不仅面对模特直接描绘其姿态,同时也留下很多速写和素描用以辅助记忆。可以说,博纳尔对于艺术形式的学习主要是通过与艺术家伙伴和友人的思想交流、旅行,到博物馆参观展览,以及日常绘画训练和对生活持续不断的观察中获得。众多的模特为他摆布姿势,供他仔细观察,特别是他在住所附近遇见的年轻女性。

        这幅作品中的女性很可能是玛利亚·布尔森(“玛尔塔”,Maria Boursin,'Martha'), 博纳尔1894年与她相遇并于1925年同她成婚——她也是博纳尔裸体画作中最常出现的形象。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