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绘画  
   
母与子
     发布时间:2012-08-29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1841-1919),1885年

纸上色粉

92 x 74 厘米(无框),107 x 87.5 x 6 厘米(带框)

签名:Renoir(右下)

 

    19世纪八十年代,雷诺阿开始对印象主义和室外工作的方式产生质疑。同时,他在法国南部、阿尔及利亚和意大利的旅行经历也对他的作品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开始关注古典题材和描绘人体。此外,艺术家1885年个人生活的一个事件也改变了他对生活和艺术的看法——他的儿子皮埃尔的出生了。于是,母爱成为1885—1886年反复出现在艺术家绘画中的主题。这件速写就是这一系列作品中的一件。它创作于1885年9月至10月间,全家人在画家的妻子沙里奥·艾琳(Charigot Aline)的家乡埃苏瓦停留之时。画中艾琳头戴一顶稻草帽子端坐着,正在为6月大的儿子皮埃尔哺乳。“每个以母乳喂养孩子的女人都是拉斐尔笔下的圣母”,艺术家这样形容这个充满母性的场景。因此,雷诺阿通过理想化的情景来呈现母爱题材,把女性形象置于田园诗般的环境中,和谐和美好。其他具有类似特征的作品还有几件,包括收藏在斯特拉斯堡现当代艺术博物馆的以及汉堡的赫曼·施纳贝尔博士(Dr. Hermann Schnabel)收藏的色粉作品,还有在同一年创作的,收藏在奥赛美术馆的名为《母性》,又名《婴儿的健康》的油画作品。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