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绘画  
   
巴黎塞纳河畔,安茹码头玛丽桥
     发布时间:2012-08-29
 

卡米耶·毕沙罗(1830-1903),约1875年

布面油画

50 x 64 厘米(无框),65.8 x 80 x 6 厘米(带框)

签名:C. Pissarro(右下)

 

        若阿基姆·毕沙罗(Joachim Pissarro)和克莱尔·迪朗-吕埃尔·斯诺勒特(Claire Durand-Ruel Snollaerts)把这幅作品收录在卡米耶·毕沙罗绘画的专著中,标题是《巴黎塞纳河畔,安茹码头玛丽桥》,将创作时间定为1875年左右,大概是因为艺术家到访巴黎时,偶然在街头支起了画架。这件作品可以与阿尔芒·吉约曼(Armand Guillaumin)的《巴黎塞纳河畔,安茹码头玛丽桥》(约1883年,法国小皇宫博物馆)相比较——吉约曼是毕沙罗的好友,在巴黎安茹码头13号拥有画室。毕沙罗和吉约曼似乎都在通向塞纳河边的坡路高处、码头的下方支起画架,在画面中表现了十分相近的景物,比如沙堆、工人和用来运货的马车。但是,与吉约曼大尺幅的画面不同,毕沙罗省略了一部分建筑,把树木放在画面最左端,在前景处表现的石围栏加强了画面水平线上左侧的遗漏,造成了一种不平衡的构图,似乎观者重心放在一只站在平地的脚上,而另一只脚斜倚着。画笔和抹刀表现了从淡粉色到褐色范围内的色调,而吉约曼则使用了更加饱和的从明黄到红色或深蓝作为主要色彩。可以说,这种不均衡的构图和运用色彩时对图像的仔细研究,是毕沙罗和他的另一位好友保罗·塞尚早在19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就已使用的,正是他们这些具有伟大智识的严谨的艺术家,代表了印象主义运动的繁荣。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