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雕塑  
   
苏珊娜与长老
     发布时间:2012-08-29

皮埃尔·博纳尔(1867-1947),约1906年

青铜,墨绿锈与棕锈

版号:4/24

15.4 x 34.2 x 9 厘米

基金会标识:CIRE PERDUE C. VALSUANI (右侧边缘)

 

        皮埃尔·博纳尔曾在法兰西艺术院和朱利安学院学习绘画,在那里,他与爱德华·维亚尔(Edouard Vuillard)、克尔-泽维尔·鲁塞尔(Ker-Xavier Roussel)、莫里斯·丹尼斯(Maurice Denis)、费利克斯·瓦罗东(Felix Vallotton )和保罗·塞吕西耶(Paul Sérusie)成为朋友并建立了纳比派绘画小组。1901和1902年,博纳尔开始对雕塑产生了和绘画一样的兴趣。在给丹尼斯的一封信中(现存莫里斯·丹尼斯博物馆),他提到了第一次“走近”雕塑的情景:“而我,现在还在多菲内,在这里,我可以从容地画完《达芙妮》的插图,它马上就要完成了。另外,我已投入到雕塑创作中,不过,我做的这东西也许很无趣。我正处在平淡期。”

        20世纪初,博纳尔在巴黎定居后,在著名的艺术商安布鲁瓦茨·沃拉尔(Ambroise Vollard)的促使下,他开始制作雕塑。艺术家最初创作的10件左右的作品受到沃拉尔的影响,采用传统的失蜡法制作——其中包括这件《苏珊娜与长老》,它也被称为《沐浴的苏珊娜》。根据作品的名字,我们可以马上明了它的题材出自圣经《但以理书》。苏珊娜是一个敬畏上帝的年轻貌美的女人,她在沐浴时被两个长老偷窥。但是博纳尔的作品似乎是自发性的印象主义创作,它让我们可以跳过对故事背景的解读而把它当做是艺术家个人的艺术语言。安妮·潘诺(Anne Pingeot)在《雕塑家博纳尔》中叙述,1914年博纳尔受到费利克斯·费内翁(Felix Fénéon)的委托,为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画一幅画——1910年费利克斯·费内翁从他那里买过一幅画,之后两人一直保持着通信联系。这件浅浮雕可能是为此而做的。在这本图录中有两封信,现保存于斯德哥尔摩国家博物馆档案中,信中出现“罗丹与贞洁的苏珊娜”【给M·斯万斯特伦(M. Swanström)的信,1965年3月31日】和“罗丹与苏珊娜”【署名金·莱奥波德(King Leopold)的信,1966年6月17日】。同时,在罗丹博物馆中记录有一件编号127的浅浮雕作品,并写有“左下角的人物是夸张化的罗丹”。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