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雕塑  
   
遗弃
     发布时间:2012-08-29

卡米耶·克洛代尔(1864-1943),1886-1888年构思

青铜,棕锈

62.5 x 54 x 27 厘米

签名:Claudel (基座左侧)

 

        1886年,卡米耶·克洛代尔开始创作她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沙恭达罗》(Sakountala)。这件作品使她获得了1888年巴黎沙龙荣誉奖,1895年,它的石膏件被陈列于贝特朗·德·沙托鲁博物馆(Musée Bertrand de Châteauroux)。克洛代尔使用不同材料制作这件雕塑,并赋予其不同的名称:为玛格丽塔公爵夫人所制作的大理石版本雕塑被命名为《威耳廷努斯与波莫那》(Vertumne et Pomone),而由欧仁·布洛(Eugène Blot)所熔制的铜塑版本则被命名为《遗弃》(L’abandon),模型由佩雷斯·西蒙收藏馆收藏。

        值得注意的是,雕塑的名字从印度神话变为以“遗弃”为主题的心理概念,使得这件作品呈现出一种自省的过程。作品最初的名字取自印度诗人迦梨陀娑的爱情戏剧《沙恭达罗》,这出戏剧讲述了一段苦行者的女儿,“由飞鸟守护的人”沙恭达罗与国王窦善陀(Duchmanta)之间的爱情故事,他们由于魔力的原因而不幸分开,在经受了多年煎熬之后,两个相爱的人才最终在极乐之境重聚。克洛代尔的雕塑所呈现的场景是,国王跪在他的爱人面前,请求沙恭达罗原谅自己未能履行的诺言以及没能认出她和他们的儿子的过错。这出印度戏剧曾被改编为芭蕾舞剧在法国上演,克洛代尔的作品反映出她很可能观赏过这出舞剧。1905年,克洛代尔在香榭丽舍沙龙(Salon des Champs Élysées)展出了这个雕塑的大理石版本《威耳廷努斯与波莫那》。新名字来自希腊神话中花园与果树的保护神。如果翻阅艺术家的传记,我们可以发现这一名字与位于罗丹工作室的波莫那雕塑不无关联:在那个地方克洛代尔与罗丹度过了欢乐的时光。而名为《遗弃》的铜铸塑像,欧仁·布洛铸造了两个版本,较大的版本一共铸造了二十五尊,较小的版本一共铸造了五十尊,但布洛特-巴别迪尼(Blot-Barbedienne)记载的铸造数量有所不同:大铜像共制作了18尊,而小铜像制作了14尊。《遗弃》的大模型于1905年在秋季沙龙展出,1907年7月2日,政府购买了其中一尊塑像。“遗弃”的含义一方面指国王的背叛以及雕像中女子的姿态,另一方面也影射了雕塑家在生活中与爱人分离的痛苦。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