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雕塑  
   
幸运
     发布时间:2012-08-29

卡米耶·克洛代尔(1864-1943),约1900年

青铜,黑色锈

版号:5/50

48.3 x 31.5 x 20.7 厘米

签名: Claudel (基座后方)

编号: 5 (轮盘右侧)

基金会标识:EUG. BLOT PARIS (轮盘右侧)

 

        在创作这件作品时,克洛代尔再次利用了她前期作品中的元素:雕塑家选取了《华尔兹舞曲》(Les valseurs)中的女性形象,熔炼于心而再造为《幸运》(La fortune)。在这件作品中,克洛代尔再现了人物倾斜的动态,但更强化了整个形体的不平衡性;围绕华尔兹舞者的旋风在这里成为了由幸运轮盘所引起的眩晕,雕像中的女子因而感到被抛弃、疲累,只能倚着自己的手臂暂时歇息。与艺术家的以往习惯不同的是,在这件作品中为中心人物配置了三件道具:幸运轮盘、蒙住眼睛的绷带以及手中的布袋——这三样物品给出了作品的寓意。另一方面,对服饰的处理反映了作者对新艺术(Art Nouveau)的过度追求。这是克洛代尔的晚期作品之一,和《乞讨》(L’implorant)一并被认为是艺术家离开罗丹之后的自画像。作品中一方面透露出自传式的灵性,另一方面也展现出对于形式主义实践的深度关注,从而使这件作品成为克洛代尔1900年之后风格的代表作之一。根据奥金·布洛特(Eugène Blot)1935年写给艺术评论家莫哈德(Morhardt)信中所述,当古斯塔夫·杰夫罗伊(Gustave Geffroy)在1900年左右第一次将石膏模型送到克洛代尔位于巴黎波旁区的工作间时,布洛特即当场购入了此石膏模型。由布洛特铸造的《幸运》于1904年第一次在秋季沙龙展出。根据展览目录的说明,《幸运》共计划制作五十件,但实际上只做了十五件,再加上布洛特的私人样本,共计十六件。西蒙·佩雷斯拥有的是由布洛特在1904年铸造的5号作品。当时,《幸运》还被一商家作为广告形象使用,克洛代尔得知此事后苦笑说,她很高兴幸运虽然总是在躲避她,但可以在广告中为他人所用。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