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雕塑  
   
华尔兹舞曲
     发布时间:2012-08-29
 

卡米耶·克洛代尔(1864-1943),1895年构思

青铜,棕锈

版号:18/25

46.5 x 35 x 20 厘米

签名和日期: C. Claudel 18 Paris (基座,右侧)

基金会标识: Eugène Blot Fondeur (基座前侧)

 

        这件作品无疑是卡米耶·克洛代尔(Camille Claudel)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在这件作品中,一对情侣正在起舞,他们的身体慵懒地交织在一起:艺术家用斜侧面的角度很好地捕捉了舞者的姿态。

        克洛代尔从1889年起就开始对《华尔兹舞曲》(La valse)(或被称为《舞者》)这一主题进行创作,艺术家经过深入研究为这一雕塑创造了不同的版本。各版本之间的差别几乎微不可辨,但却能为观看者带来了不同的个人感受。在这一作品的最初版本中,这对情侣未着寸缕,在炽热的拥抱中起舞。克洛代尔认为只有石质的材料才能充分地表现这一作品的魅力,希望制作它的大理石雕塑版本。雕塑家为此向法国政府寻求资助,但作品中赤裸的肉体表达了明显的感官享受主题,使其在寻求政府资助时遇到了障碍。尽管由美术部派来的检查人员也承认了艺术家的技术素养,但还是因舞者赤裸而紧贴的身体感到吃惊;由于这一雕塑充满明显的情欲意味,并且这一作品出自一位女艺术家之手,检查员向克洛代尔建议为雕塑穿衣蔽体。尽管罗丹也写信呼吁,表示不赞成美术部的决定,但最终的结果还是克洛代尔被迫退让。随后,尽管政府的资助程序顺利完成,可克劳代尔从未收到过资助的大理石块——显然,美术部的负责人亨利·若昂(Henry Roujon)对这一项目并不完全赞同。《华尔兹舞曲》于1893年在巴黎沙龙首次展出,评论家肯定了这一作品,在这一雕塑中克洛代尔让这对情侣不受重力的限制,捕捉住了他们的运动及失衡的形体。从象征意义的层面来看,作品表达了两个相爱灵魂的结合超越了物质的世界。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