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雕塑  
   
弥诺陶
     发布时间:2012-08-29

奥古斯特·罗丹(1840-1917),1883-1885年构思

版号:3/8

青铜,棕锈

56.2 x 61.5 x 64 厘米

签名和编号:A. Rodin 3/8 (基座右侧)

基金会标识:Georges Rudier. Fondeur Paris (基座后侧)

 

        这件作品有很多不同的名称:《福纳斯》、《福纳斯与宁芙女神》、《福纳斯和他的妻子》以及《陶鲁·丘辟特》(Taurus Jupiter)。但是由于罗丹的特殊偏好,比起前面几个名字,他更喜欢《弥诺陶》。根据格拉普(Grappe)的解释,艺术家对于这个标题的偏爱与其个性直接相关,因为众所周知当时罗丹正被他的个人名誉与作品之中的性内容的联系所困扰。有些人认为这是罗丹作为艺术家最具有情欲的一件作品,它得以创作完成并公开展出正是因为罗丹具有把神话题材加入性欲、色情内涵的技艺。这件雕塑最引人注目的特征就在于,它避免了对于性高潮的直接描绘,而是通过整个构图暗示地表现这个时刻。在女性的动作表现上存在一种矛盾,在人身牛头怪兽弥诺陶逼迫她的时候,一方面她似乎要努力地挣脱神话中的野兽,但她的手的姿态却暗示了她接受野兽的倾向。

        罗丹有一个系列的作品是受到奥维德的神话故事的启发而创作的,他是奥维德的热诚的崇拜者。但是他对保罗·格塞尔(Paul Gsell)说:“不能过分关注于可以阐释故事的主题。毋庸置疑,它们具有价值,并有利于吸引观众,但是,艺术家最应该全神贯注于具有生命力的肌肉”。这件作品现存一些石膏件和青铜件,这是由于它在当时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作品。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