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雕塑  
   
观察足部的舞者
     发布时间:2012-08-29
 

埃德加·德加(1834-1917),1919-1921年

青铜,棕锈

47.4 x 23.6 x 22 厘米

签名:Degas (基座左侧)

编号:59/B (基座右后侧)

基金会标识:CIRE PERDUE A. A. HÉBRARD (基座右后侧)

 

        埃德加·德加主要因其油画、色粉画和版画著称,不过他作为雕塑家所创作的作品也很突出。除了1881年在印象派展览中展出的十分著名且引发争议的《十四岁的小舞者》,德加其他的雕塑作品都在1917年艺术家过世之后才被世人知晓:当时迪朗-吕埃尔(Durand-Ruel)和安布鲁瓦兹·沃拉尔(Ambroise Vollard)在德加的工作室整理作品,发现了大约150件蜡制和陶土的雕塑。这次发现之后,74件小塑像被保护下来并得以修复;而仅仅只过了两年,1919至1921年间这些小塑像中就有72件就被阿德里安·埃布拉尔(Adrien Hébrard)根据传统的失蜡法浇筑为青铜。同时,有几次展览展出了这些作品,以强调德加所感兴趣的主题,探究他用以进行艺术表达的材料与方法。

        德加常常捕捉女性和动物的姿势、动态和神情,1861年他拜访了友人瓦尔平松(Valpinçon)在诺曼底的家,开始对马特别关注。另外,舞蹈演员也是德加非常重要的主题,他在工作室里或者舞台的不同位置和情境下捕捉她们的姿态,比如这件《观察足部的舞者》。众所周知,德加在雕塑材料的使用方面是自学的,他用这种艺术形式仅仅是为了观察实验,从未有兴趣公开展出。然而,一直持续地描绘人类的身体,加上对于日本版画、摄影、插图和平面设计的知识,让他得以构想出十分引人注目的作品——比如这些舞蹈中的不同姿态——从而让观众获得了一种全新的视角。所有这些作品都呈现出空间中瞬间的、片段似的、自发的人体形态。不要忘了,同时代的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认为德加是当时最伟大的雕塑家之一,而奥古斯特·罗丹则认为其雕塑优于自己的作品。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