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雕塑  
   
伟大的农民
     发布时间:2012-08-29

艾梅-朱尔·达卢(1838-1902)

青铜,棕锈

61 x 21 x 20.5 厘米

签名: DALOU (石头后侧)

基金会标识: SUSSE FRERES EDITEURS de PARIS (基座后部,右侧)

 

        尽管雕塑界在表现现实方面的行动晚于绘画界,但在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的雕刻家中也有懂得欣赏现实世界价值的人。和意大利的文森佐·维拉(Vincenzo Vela)和比利时的康斯坦丁·麦尼埃(Constantin Meunier)一样,法国的艾梅-朱尔·达卢也只对他的邻居、工人和农民感兴趣:把他们变成他手中的与历史、神话或宗教无关的作品形象。达卢对共和党的观点深表赞同并积极参加了巴黎公社的运动,甚至在他举家逃离至英国后,达卢仍在1879年的大赦之年从伦敦寄来《共和国的胜利》(Triunfo de la República)这一工作计划。达卢为制作《工作纪念碑》(Monumento al trabajo)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从1889年起积攒了大量的手稿,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项目未能实行。与此同时,在1898年至1899年间,雕刻家制作了铜铸作品《伟大的农民》,这是他最具象征意义的作品之一。这件作品采用了极简的手法抓住了农民一瞬间的神态,他在劳作的间隙作短暂休整,正一边挽起袖管一边牢牢地盯着土地,似乎正在积蓄更大的力量准备继续投入劳作。在这位农民坚毅的面容上没有显现丝毫犯难退缩的意味。雕塑想要展现的是劳动的内在尊严,而达卢的表现手法更展现了农民与土地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最初的陶制模具是于1897年完成的,目前收藏于巴黎的小皇宫博物馆(Musée du Petit Palais);高度几近两米的最重要的铜质塑像则是卢浮宫博物馆和奥赛美术馆于1905年定制的。此外,1910年哥本哈根的卡斯伯格·格里普托特(Ny Carlsberg Glyptotek)、1914年布加勒斯特美术博物馆也对这尊铜像进行了收藏。奥赛美术馆更是长期展出佩雷斯·西蒙收藏中的同类小型铜像——正是这些雕刻中所蕴藏的生命力,足以抵抗人类所遭受的磨难。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