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雕塑  
   
铁路工人
     发布时间:2012-08-29

尤里乌斯·施密特-费林(1895-1930)

青铜,棕绿锈

39 x 16 x 12.2 厘米

 

        尤里乌斯·施密特-费林是一个德国雕刻家及青铜匠。他一生短暂且并不广为人知,只知道他出生于柏林,雕刻主题主要是运动员、古代人物、军人、女性裸体及工人,且所有雕刻都是小尺寸的作品。尽管他的一些运动员作品是在模仿古代人像,但事实上对他启发最大的是德国雕刻家阿多夫·希尔德布兰德(Adolf Hildebrand)的雕刻作品,后者从19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已经是杰出的新巴洛克自然主义的艺术评论家。布莱克史密斯(Blacksmith)和瑞尔·梅柯(Rail maker)追随19世纪雕塑界的社会及现实主义潮流,对劳动群众怀有真挚的同情和兄弟般的团结感情。

        与康斯坦丁·麦尼埃(Constantin Meunier)和格哈德·雅内施(Gerhard Janensch)相同,施密特-费林在创作作品时也抱有一种记录现实的态度,他的工人像中的人物都穿着那个时代的工服,表情中带着一场矿难后的悲伤或一场起义被镇压后的忧郁。尽管如此,在施密特-费林的作品中并不显现混乱和贫穷的氛围,而这一点在意大利雕刻家文森佐·维拉(Vincenzo Vela)的高浮雕作品中时有显现出来;与此相反,他创作的工人,正如达卢或布歇和麦尼埃的工人形象一样,他们自知有能力也有可能反抗压迫他们的阶级——这正是施密特-费林以他的艺术敏感性而作出的时代反应。与兴盛于20世纪初期,以康斯坦丁·麦尼埃的作品为代表的所谓的社会艺术不同,在莱姆布鲁克、雅内施和施密特-费林的作品中,有可能唤起工业与科学之间的联系,通过展现劳动者的代表重现“好工人”的形象并颠覆现实的残酷。在晚年时期,施密特-费林制作了新艺术风格(在德国和奥地利被称为“分离派”现代运动)的装饰性雕塑,包括一些舞者的雕塑以及东方主题的雕塑。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