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一部分 古代与唯美>>雕塑  
   
沉睡的儿童
     发布时间:2012-08-29
 

亨利·威克斯(1807-1877),1865年

大理石

38 x 86.8 x 50.4 cm

签名与日期:H. WEEKES R. A. Sc. 1865 (基座前边沿, 右侧)

 

        亨利·威克斯是维多利亚时代著名的英国雕刻家,师从弗朗西斯·钱特里(Francis Chantrey)。作为一名肖像画师,他的才能得到了普遍认可——在他早期完成的个人画作中包括维多利亚女王登基后的半身像。亨利·威克斯曾担任皇家美术学院的教授,根据历史学家本迪克特·里德的记录,威克斯提出了那个时代最为智慧深刻的评论思想:威克斯认为艺术的理想主义就如同自然的诗意抽象,正如同我们在这件作品《沉睡的儿童》(The sleeping child)中所能感受到的一样。这件作品与威克斯导师的著名墓雕相类似,艺术家在这件作品中使梦成为了死亡的一种理想化形式,但同时又赋予这件作品更大的柔情和温情:就仿佛孩子已沉沉入睡,而小狗在一旁看护着他的梦。威克斯的这件作品很有可能也是一件用于纪念某个早逝的孩童的墓雕。在作者去世的那年,这件作品被出售并获得了极大的认可;在同一年,所有威克斯撰写的关于其创作经验的文稿出版发行。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