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一部分 古代与唯美>>雕塑  
   
音乐家与他的缪斯女神
     发布时间:2012-08-29
 
 

卡尔·冯·布拉斯(1815-1894),1882年

青铜,棕锈

58.5 x 64 x 51 厘米

签名和日期: C. V. Blaas 1882 (基座前部,右侧)

基金会标识: Guss von HOHMANN-WIEN (基座后部,右侧)

 

        卡尔·冯·布拉斯更为人熟知的是他画家的身份而非雕塑家。布拉斯于1815年4月28日出生于奥地利瑙德斯的一个贫苦家庭。他在家乡瑙鲁斯及因斯布鲁克接受了极其简单的初等教育,很快他便展现出了他的艺术天分。自1832年起,他的叔叔,维罗纳的司法主席弗兰茨·普茨切·冯·埃陈布格(Franz Purtscher von Erschenburg)开始资助他进入威尼斯学院学习。两年后,在1834年的威尼斯展览中,冯·布拉斯展出了他的第一幅作品:一幅自画像,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自1835年9月起至1837年底,他居住于慕尼黑,并继续创作给他带来极大社会认可度的历史主题风俗画。正是在这一时期他创作了《摩西在西奈山》(Moisés en el monte Sinaí),此作获得了维也纳学院的认可——冯·布拉斯获得了去罗马游学五年的奖学金。他游览了佛罗伦萨,并开始在全欧洲创作宣扬天主教教义的宗教场景的绘画。1850年9月,冯·布拉斯被任命为维也纳学院的绘画教授;他出售自己的作品,并为维也纳及意大利的贵族们绘制肖像画。除在维亚纳学院任职之外,冯·布拉斯也担任威尼斯学院的教授,并于1866年在维也纳学院重新获得了由于内部斗争而失去的教授一职。1868年,艺术家的爱妻去世,自此他没有再娶。冯·布拉斯晚年时的作品主要以希腊罗马神话为主题。1894年3月19日,他在维也纳去世。

        《音乐家和他的缪斯女神》是他鲜为人知的雕塑作品之一,作品的主题来自于荷马史诗。人们通常认为欧忒尔佩(Euterpe)是掌管音乐的缪斯女神,但是在古希腊神话中,音乐、诗歌和舞蹈密不可分,所以音乐与舞蹈是由同一位缪斯女神所掌管。缪斯的能力是让诗人知道怎么叙述,拥有吟唱和诵读的天赋。人们通常认为缪斯是纯洁的处女神,但缪斯赋予了诗人们灵感和能力,因此诗人也常被称为缪斯的弟子和孩子。缪斯的能力除了她们给人带来的灵感,更重要的是她们与阿波罗的亲密关系,正如冯·布拉斯在这件作品中所呈现的,阿波罗的身侧卧着一架竖琴和一个水瓶,而他正手擎酒杯与欧忒尔佩欢饮葡萄美酒。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