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一部分 古代与唯美>>雕塑  
   
慈爱
     发布时间:2012-08-29
 
 
 

保罗·迪布瓦(1827-1905),约1876年

青铜,棕绿锈

95.2x37.9x51厘米

签名:P. DUBOIS(后座)

编号:118(基座右边缘)

基金会标识和编号:F. BARBEDIENNE, Fondeur Paris(基座右边缘)REDUCTION MÉCANIQUE - A. COLLAS(基座后部边缘)

 

        保罗·迪布瓦是一位法国雕塑家,他在意大利学习雕刻技法并且承袭了很多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师的信条。早年,迪布瓦因家庭传统学习过一段时间的法律,但后来他对艺术的推动不仅获得了大众认可,而且赢得了很多奖项:雕塑家带着他非常成功的事业返回了法国。

        迪布瓦的著名作品之一即《慈爱》,它原本属于一组四件的寓言作品雕塑之一:《慈爱》、《信仰》、《沉思》与《勇气》。这组作品是艺术家为了装饰位于法国南特大教堂的拉摩里西尔将军(General Juchault of Lamoricière)墓而创作的。这个陵墓以不同形状的大理石雕刻塑造而成,表现了一个身着披风躺在灵柩台上的已故将军的形象。当时的批评家认为这是一个“美学奇观”,以至于艺术家的这个系列作品中的两件《慈爱》和《勇气》还被选入巴黎沙龙中展出。1876年,这件作品被多家法国的期刊杂志刊登介绍,迪布瓦的事业因此迎来了巨大的转机。《慈爱》很明显地受到了米开朗琪罗的名作《布鲁日圣母》的启发,并因这个寓言而在表述中为圣母加入了庄重感。然而,为了保持其现实的外表,作品又呈现出现代主义的母性表达方式。与一般的圣母或理想化的母亲形象不同的是,这件作品的人物不是虚弱而感伤的,它呈现出的是一个坚强的、勇敢无畏的人类母亲的形象。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