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一部分 古代与唯美>>雕塑  
   
与巨蟒搏斗的运动员
     发布时间:2012-08-29
 

弗雷德里克·莱顿(1830-1896),1877年

青铜,茶色锈

52 x 35.5 x 40 厘米

签名、日期和编号:F. Leighton 1877 XXIX (基座右侧)

基金会标识:PUBº by Ernes Brown & Phillips at the Leicester Galleries, Leicester Square, London (基座后侧)

 

        在弗雷德里克·莱顿的雕塑作品当中,《与巨蟒搏斗的运动员》是艺术家个人艺术生涯里和英国雕塑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莱顿的首要身份是画家,他制作小型的雕塑来作为图像创作的辅助,但据说他的很多朋友,包括朱尔·阿方斯·勒格罗-达卢(Jules Alphonse Legros-Dalou)都鼓励他创作大型的雕塑——这样就诞生了这件今天被认为是引发了英国的新雕塑运动的伟大的雕塑。

        这件《与巨蟒搏斗的运动员》中强烈的现实性和细节表达在当时任何英国雕塑家的作品中都不曾出现过。莱顿1874年开始为这件作品画速写,但是直到1876年才制成了它的青铜件,1877年在英国皇家美术学院展出。因其获得巨大反响,作品被泰特美术馆购买,第二年在巴黎世界博览会展出,并赢得了金奖。可以明显辨别出作品与古典雕塑《拉奥孔》中拉奥孔和巨蟒的关联,但是与之不同的是,莱顿的这件作品的力量和勇猛来自于当时法国雕塑的影响,同时还有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影响。这件作品声名太过卓著,以至于收藏家卡尔·雅各比森(Carl Jacobsen)向莱顿订购了它的大理石复制件,以便放在其1882年成立的位于哥本哈根的博物馆内。因为作品受到如此的欢迎,随后出现了一些青铜复制件,同样莱顿自己也将最后一个版本的小稿制作了大概30件左右送给朋友和熟人。据信,此后又有大概五个系列的翻制作品。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