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一部分 古代与唯美>>雕塑  
   
被征服者的荣耀
     发布时间:2012-08-29
 
 
 

马里于斯-让-安托南·梅西耶(1845-1916),约1880年

青铜镀金,棕色锈

121.4 x 61 x 48.4 厘米

签名:A. MERCIÉ(基座,右侧)

刻划:GLORIA VICTIS(基座前部)

基金会标识:F. BARBEDIENNE, Fondeur Paris(基座后部),REDUCTION MÉCANIQUE A. COLLAS BREVETE(基座后部)

 

        《被征服者的荣耀》是梅西耶的重要作品之一,这件雕塑让他更为出名,随后为他带来更多的订单。梅西耶曾创作了一个名为《荣誉》的作品,展现一位带翼的人载着获胜的勇士——但在得知好友亨利·里格纳特(Henri Regnault)的死讯以及普法战争中法国战败的消息后,他决定以此创作作为纪念,于是他把获胜的勇士改为战败的士兵,研究者认为“战败的士兵”即为他死去的雕塑家朋友。作品名称来自拉丁文的Vae Victis,意思就是“被征服者的荣耀”。梅西耶巧妙地运用了意大利和法国的雕塑风格来表现这种虽败由荣的、史诗般的主题。当那个时代的一些雕塑家还在为如何以一个支撑点来平衡人物而苦苦思索时,梅西耶却领先于同期的其他雕塑家,成功地解决了两个人物的平衡问题。梅西耶塑造的人物所呈现出的庄严形象,令公众感悟到失败者的尊严,从而能够唤起民族自豪感。1874年,《被征服者的荣耀》在巴黎沙龙展出石膏模型,后由法国政府买下并定制了铜像,在次年展出后,这尊铜像最终被矗立于大会堂中心广场。年仅30岁,梅西耶已在巴黎展上获得了金奖。很明显,因为这件雕塑的精湛工艺以及深刻含义,巴伯迪耶纳(Barbedienne)的作坊制作了7尊不同的青铜雕像以纪念那些陷落的法国城市。这座铜像现保存在法国奥赛博物馆。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