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每周一品10 - 12月竞答题目
     时间:2013-01-14    字体:      

40、武玮-神人手抱鱼陶器座

在现世遗存的汉代壁画、画像砖石上大量描绘了汉代信仰的神怪形象。它们多为动物或动物与人的组合体。一些学者曾对神人形象进行考证。有认为其为《山海经•大荒南经》所载昆吾之地的神人。有人则依据《山海经•大荒南经》与《海外南经》记载的驩(讙)头形象人面、鸟喙、有翼、食海中鱼等特征,认为是传说中尧时“四凶”之一的驩头,原型来自鸱鸮。你的答案是什么呢?

41、李玲、张晓蔚--金“关中侯印”

亲爱的朋友们,您知道汉代印章上文字为什么称“缪篆”?缪篆的结构特点有哪些?

42、许小丽-齐白石《八虾图》轴

猜想一:齐白石作为一代艺术大师一生所使用的名号非常多,为何在众多别号而偏厚爱“白石”呢?

猜想二:我们看到齐白石老人画的虾头一般都朝左边,没有见过头朝右边画的,为什么呢?

43、宋华-守父乙铜觯

亲爱的朋友,“守父乙”铜觯盖内及器内底部有相同的铭文“守父乙”三字。阅读古史,我们有一个发现:夏商时代的很多铭文一般比较简单,而且往往与“十干”相联系。如夏之大庚(太康)、孔甲,商之武丁、祖甲,包括守父乙的“乙”字。你能开动脑筋想想夏商时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起名方式吗?

44、蔡杰-回字纹铜铙

为什么商代编铙的数量都是以奇数出现?商代晚期礼仪乐器的奇数与西周礼仪乐器的奇数有没有必然的联系?

45、朱宏秋-越窑青瓷划花背壶

越窑青釉四系划花背壶的造型仿皮囊壶。皮囊壶,顾名思义,是用皮质类材料制作而成,而这件背壶是陶瓷质地,为什么有这种器物与材质的错位呢?

46、赵乐-杂剧人物雕砖

亲爱的读者朋友,欣赏完了河南省温县西关宋墓出土的这组杂剧人物雕砖,请您来猜一猜这组雕砖的主人生前的身份?为什么他的墓室装饰有这样的人物雕砖?

47、陶亮、郭飞飞-蟠虺纹镂孔俎

河南博物院藏的镂空龙纹俎的俎面略微下凹,其上雕刻出了四十二个镂孔,为什么要设计出这样的形制与镂孔呢?

48、古花开-抚琴引凤镜

真子飞霜镜中图案所表现的内容是什么?

49、王苏佳-青玉人首蛇身饰

在敦煌莫高窟285窟壁画和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的伏羲女娲图轴中,伏羲与女娲手中各持物品,学术界一般认为是规与矩,您认为呢?

50、赵乐-散乐人物雕砖

亲爱的读者朋友,请您来猜一猜,河南博物院藏的散乐人物雕砖上雕刻的人物所戴的帽饰差异很大,您能看出他们各自人物的身份吗?

51、柳恒-克黄升鼎

现在经常在寺庙中见到“香炉”,与本文讲到的鼎有什么异同?

52、黎海超-饕餮乳钉纹铜方鼎

饕餮乳钉纹铜方鼎出土于郑州南顺城街铜器窖藏坑,同出的还有一批重器,请问这个铜器窖藏坑是做什么用的?


    访问次数:
 
 
 
 
 
  丝路遗珍——丝绸之路沿线六 ...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 ...
  郭银土画展
  华夏文明之源——河南古代珍宝展
  201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专题
  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古籍善本保存需注意三忌
  化学在青铜文物保护中的应用 ...
  民间专家支招助您保护好藏品
  油画收藏品的保养方法
  考古发掘现场保护的理念与实践
  出土纺织品及其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