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际博物馆日>>动态报道
 
   
肖占中教授讲《美国战略东移与中日钓鱼岛问题》
作者:书剑/文 牛爱红/图      发布时间:2013-05-20
 
“中原大讲堂·河南博物院讲堂”第二场讲座现场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肖占中教授主讲
 
 
400多名观众聆听讲座

5月18日,周六,适逢第37个“国际博物馆日”,一大早,河南博物院人潮涌动。上午9时,“中原大讲堂·河南博物院讲堂”第二场讲座在西配楼多功能厅开讲,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肖占中教授主讲《美国战略东移与中日钓鱼岛问题》,让400多名观众针对这一热点问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肖占中首先从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九部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讲起,他阐述了“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这一重大思想。他说,我们在现实情况下,亟需增强忧患意识,亟需增强国防意识,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上就是强化责任意识,要实现中国梦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

肖占中分析了为什么美国战略重点要东移,他说,当今世界基本局势是政治大动荡、经济大危机、军事大转移。美国战略重点东移有其大背景,一是西亚北非地区持续动荡,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低风险,“弱化”中国正成美国不二选择;二是美国极力压制别国继续维持霸权地位;三是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箭在弦上;四是美国剑指亚太,意在加紧围堵中国,致使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更加复杂。

肖占中还重点讲述了中日之间钓鱼岛问题的有关情况,他说,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从宋代以后,日本就一直对中国心存野心,日本对中国的多次侵略是中国积贫积弱的主要原因。肖占中说,思路决定出路,文化决定宗教,宗教决定意识,日本人的本性有其独特性,中日之间的较量不仅是实力的较量,也是民族性和民族精神的较量。

(第三场讲座:5月26日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晓峰教授主讲《国家宏观调控与房地产未来发展》)

来源:河南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