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际博物馆日>>动态报道
 
   
河南博物院国际博物馆日上演《山水情》专题音乐会
作者:佳音/文 李燕/图      发布时间:2013-05-20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山水情》专题音乐会演出现场

5月18日,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在国际博物馆日的上午和下午分别为前来参观的公众特意奉献了两场《山水情》古乐专题音乐会。

中国的传统文化,表现的是人心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这次音乐会将先民对自然山水的感悟,运用综合的艺术手法表现出来。运用现代化的舞美设计将中国山水画《清明上河图》、《四景山水图》等与乐曲、诗词进行完美的结合。观众们聆听来自历史深处的的空山鸟语、幽谷清泉、云水花影、明月清辉,如行走在中国艺术的山水画卷中。

《诗经·卫风·淇奥》仿佛将古代卫国的翩翩君子从云台古道中缓缓引来。 筝箫合奏《高山流水》与中国山水画的结合带领观众感受“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境界。乐舞《神化引》以蝴蝶为主线表现庄生梦蝶飘飘若仙与广漠太虚,与太虚同体的境界。经典国乐《春江花月夜》展现江南水乡的风姿异态,全曲就像一幅工笔精细、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长卷,引人入胜,扣人心弦。

随着国际博物馆日影响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大众会在这一天来到博物馆参观参加活动,这次来欣赏音乐会的有华夏古乐知音会会员、广大的热心观众、还有许多的外国友人,大家表示欣赏这样具有山水清韵的古典音乐会非常有意义,新型的舞台展现让他们更真切的感受到中国古典音乐中的诗情画意的情怀。

来源:河南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