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际博物馆日>>动态报道
 
   
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举办主题活动欢度国际博物馆日
作者:张之荣      发布时间:2013-05-23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为配合河南博物院“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历史教室推出系列教育活动,收到良好成效。

上午开馆不久,历史教室里就已经聚集了很多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上午进行的是“文物保护演示”及“创意青铜器”环节。现场观众首先通过聆听文物修复人员的讲解,观摩文物保护实验的操作流程,让他们直接、深入地了解文物保护及修复的全过程。观摩结束后,参与观众根据青铜器的颜色、花纹、器形,在教育辅导员的指导下用彩泥亲手制作一件属于自己的青铜器。这种“先观摩、后动手”的形式充分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求知欲,让他们发自内心地认真听、仔细看、耐心做,真正让观众自我学习、获得灵感。

在下午进行的专家讲座环节,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李宏女士进行了题为《博物院陈列的策划与推作》的普及讲座,详实的图片、生动的解读,把异彩纷呈的博物馆讲述的活灵活现,让观众对博物馆的价值和陈列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引导观众利用博物馆获取知识、学会观察,通过参观展览、赏析文物对艺术有所感、对自我有所学、对生活有所悟。

历史教室在博物馆日期间开展的文物保护演示、文博知识讲座及主题互动项目系列活动,为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观众的自我学习提供了贴心地服务与支持,让观众在博物馆里的每时每刻都能获得快乐、得到启发。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有近150名观众参加了现场活动。不少人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办越好,让“博物馆日”真正成为大家生活的节日、快乐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