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有梅花便不同
作者:张体义

有一个民间谜语:“一人本姓王,怀里揣着两块糖。”

这个字谜的谜底是“金”。

老人给孩子们出这个谜语的时候常常会解释:一个人不论身处怎样的境遇,只要怀揣两块糖,将一块赠人分享,一块留给自己品尝,就会获得金子般的结果。分享,看似失去的是一块糖,其实得到的一种无形的价值。

对于整个社会文化来说,博物馆无疑是一座“糖”的殿堂,蕴藏着各种精美的糖果。

博物馆的免费开放使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糖果”包装纸的绚丽夺目,但品到滋味、品到真滋味的人并不多。

故宫博物院院长曾经感慨地说:大概80%的游客从故宫午门进去之后都是“目不斜视”一直往前走。看皇帝坐在什么地方,再往前面走,看皇帝躺在什么地方,再往前面走,看皇帝的御花园,不知不觉就出去了。

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快意,到此一游的满足,本也无可厚非,只是可惜了博物人的满腔热情,辜负了文物本体蕴含的无尽信息。

“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现代博物馆人是慷慨的,他们生怕观众看得不过瘾,品得不透彻。

书是用来品读的,文物是用来品鉴的,走马观花怎能品出美妙的滋味?

河南博物院在网络上推出的“每周一品”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每周一品”撷取博物院的文物精粹,以文物参读历史,以文物品鉴文化,以文物勾连古今,以文物对比文明,以文物彰显精神,邀请院内文物专家精心撰写文章、图文并茂,放在博物院网上,公众只需轻点鼠标,随时随地都可以对自己喜爱的文物仔细品味、揣摩。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除了对文物本身的“深度品鉴”外,还通过“文化解读”、“对比研究”的形式让读者了解文物本体之外的相关知识,国内外其他博物馆收藏的相似文物藏品的异同。

“每周一品”推出伊始就以其新颖的形式、公开“亮宝”的慷慨引起了观众的兴趣,目前已经推出了100余期,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成为了河南博物院的一个新品牌。

有网友说:河南博物院不说藏品如何丰富,最起码有两点是中国哪怕故宫博物院都难以比拟的。一是允许游客使用三角架摄影拍摄,再个就是博物院网站的“每周一品”栏目。或许现在大部分人到博物馆只是走马观花,网站的点击量也并不是那么大,但是不管再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只要每周一品的栏目还能访问,将会有无数象我这样的爱好文博的普通群众,感激河南博物院的老师们给我们带来精神大餐,鞠躬。

有网友鼓励说:假如你们这样一直做下去,不久的将来,河南博物院的所有文物都会让观众们深入了解了。

有网友看了“每周一品”品鉴的文物后建议说:咱们博物院能不能和辽宁省博物馆联系一下,让1923年春出于洛阳的《袁敞碑》回家省亲,让汉篆的绝代双骄《袁敞碑》、《袁安碑》汇聚一堂同时展出,让文物和书法爱好者一饱眼福,也会成为文博界的一段佳话。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同样是一件文物,对我们普通观众来说也就是一件文物而已,顶多惊叹于其造型的优美,花纹的漂亮。但通过文物专家的解读,文物便生动了,有滋有味了许多。

“品”字三个口,品鉴文物需要一口一口慢慢来品。“品”字三个口,一人品不如众人品,人越多风格越多样,也更能辨别优劣高下。

河南博物院的“每周一品”栏目不仅汇集了博物院的专家,还邀请兄弟博物馆、著名高校文博专业师生来参与,阵容相当的整齐。不仅如此,还通过“趣味猜想”的方式吸引普通读者的参与,彰显了博物馆的公共属性。

稍显不足的是观众参与的路径还稍显狭窄,除了网站,如果把微博、微信等互动性极强的形式引入到“每周一品”当中,大家一齐来品“糖”的滋味,那博物院这座文化的宫殿能温暖更多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