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4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动态报道
 
   
我省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异彩纷呈
作者:宋华      发布时间:2014-05-16

        5月18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的国际性博物馆文化宣传日,即“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5月14日,河南省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我省各地将要开展的各类宣传活动,并公布了“2013年度河南省优秀免费开放博物馆”和“2013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的名单。河南省文物局副巡视员李玉东,博物馆与科技处处长付玉林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李玉东说,为加强我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监督管理,省文物局组织开展了2013年度河南省优秀免费开放博物馆评选活动。这是我省首次对免费开放博物馆进行考核评选,经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河南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等22家博物馆、纪念馆获评为“2013年度河南省优秀免费开放博物馆”。另外,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省文物局组织开展了2013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评选活动,经过严格评审,河南博物院“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展”等10个陈列展览获评为“2013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

        随后,发布会公布了5·18期间各地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据介绍,本次全省宣传活动将由省文物局统筹组织、由全省文博单位联动开展。各地文博单位将向公众发放有关博物馆方面的宣传资料,送展览进校园、进社区,进行义务讲解及文物鉴定等活动,同时还将围绕今年的 “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结合地区优势与馆藏文物特色,推出一系列专题活动,如:

        河南博物院将在广场举办志愿者十周年纪念图片展和 “华夏文明之源”图片展,并开展博物馆文化进校园、“历史教室”、举办公益讲座、网络宣传等系列活动。并将于5月25日之前,举行“第四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郑州博物馆将在一楼大厅举办主题活动“郑博小剧场”--《鼎鼎奇遇记》首秀;与百度百科合作开展移动郑博寻宝和郑州博物馆数字博物馆宣传;同时组织《郑博文化视窗进校园》、民间收藏文物义务鉴定活动等。郑州二七纪念馆、古荥冶铁遗址博物馆等则推出义务讲解等服务。

        中国文字博物馆将于5月18日上午进行《书韵》等文艺表演并进行广场宣传活动。

        开封市博物馆将举办气象科普展,举行小记者站挂牌和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洛阳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将邀请国家博物馆著名学者孔祥星教授做专题讲座。洛阳多座博物馆将开展“流动博物馆”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农村宣讲活动。同时,制作PPT和宣传版面,针对残疾人群进行关爱特殊群体,亲近残疾人群的宣传活动。

        新乡市博物馆将组织开展“观赏文物,识生僻字”活动,并免费为残疾人讲解并搞好接待服务。

        信阳博物馆举办“我心中的博物馆”和“美丽信阳我的家”绘画作品及征文活动;同时邀请部分聋哑儿童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文化。

        周口市博物馆将举办“知我周口、爱我周口、了解周口”周口市青少年书画展。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期间,我省部分未完全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文博机构也制订了实施减免费参观或其他形式的优惠措施,如洛阳定鼎门遗址博物馆5月18日当天免费开放;南阳市博物馆、南阳府衙博物馆、内乡县衙博物馆、社旗县博物馆周口市各文物景点也将在当天开展免费或优惠开放活动等。内黄三杨庄遗址博物馆、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汤阴岳飞纪念馆、汤阴羑里周易博物馆、汤阴岳飞故宅纪念馆也在5月18日当天实施半价或其他形式的优惠开放。

        李玉东说,近年来我省博物馆的展示和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主要表现在博物馆体系更加完善;陈列展览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工作不断拓展三个方面。他说,全省博物馆门类日益丰富,结构趋向合理。截止2013年底,河南全省博物馆纪念馆数量达到227座,其中文化文物系统管理的164座,行业博物馆、纪念馆15座,民办博物馆48座。按门类划分,其中综合类78座,专题类(含纪念类)110座,遗址类37座,生态(社区)类2座。全省博物馆、纪念馆不断加强管理,改善服务,年接待观众达4000多万人次,直接惠及人民群众,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全省博物馆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河南陈列精品不断涌现。在每届“全国十大精品陈列”评选中,我省几乎都有陈列入选,居于全国前列。河南博物院“中原古代文明之光”、郑州博物馆“古都郑州”、洛阳博物馆“河洛文明”和许昌博物馆“许之昌”等基本陈列先后获得“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的殊荣,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陈列“中国文字发展史”荣获“全国十大陈展精品特别奖”。近几年,河南年均举办和引进的临时展览数量不断增加,已从2009年的500余个增至1000多个。河南省已经连续多年举办“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使“国际博物馆日”不仅成为宣传、展示博物馆文化社会影响力的难得契机,更能成为全社会公众了解、关注和参与博物馆事业的盛大节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来源:河南文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