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尔加:老子文化是软实力问题
作者:文/王慧颖      时间:2014-08-20    字体: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嘉宾方尔加作《老子的智慧》讲座
 

一位中国古代道家哲学的创始人;一部穿越五千年历史的惊世巨作。五千言道德经诠释从世俗走向超脱的人生哲学,传承道法自然,呈现世间百态,道家圣贤老子的智慧中,深藏哪些玄机?老子的“道法自然”告诫人们,要遵循怎样的规律?老子的智慧,到底能给今天的人们带来哪些启示?

近日,由河南社科联、河南博物院主办的中原国学讲堂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开讲,首场讲座特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人气嘉宾方尔加先生为观众详细解析《道德经》。

作为长期研究老子的专家,方尔加用生动的故事,对比老子《道德经》中的条文,让听众对老子、对《道德经》有了一次通俗易懂的理解。

老子文化

是一种软实力问题

道文化不等于道教,老子的属地之争是文化的争夺,老子文化其实是一种软实力问题。

老子属地之争最激烈的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老子是河南人,即周口鹿邑人,另一种是安徽亳州涡阳人。

讲座中方尔加指出,这两种说法已考证不清,但老子在洛阳做官,他的思想在洛阳产生,所以他的文化是河南文化,即便是安徽人,但是他的文化还是河南文化。

“老子文化是什么文化?河南文化是什么文化?简单来说,老子文化是软实力问题。大家都知道,在老子的道德经里面,一再的出现这种说法——柔弱胜刚强,人活着的时候是柔弱的,一死就僵硬了,草木也是,活着的时候柔来柔去,一死了,一掰就断了。坚强属于死亡一类,柔弱是长生的一类,所以强大处下,柔弱处上。弱之胜强,柔之胜刚,老子讲究软实力问题。”

方尔加表示:老子的文化能产生自河南,这不是偶然的,老子由于长期生活在河南,慢慢感悟出了河南的软实力,所以河南道家文化就是软实力问题。与之相应,河南的文化品牌也应在软实力方面多加开发和挖掘。

“道家讲和,传统文化里的和谐是我们今天建设和谐文化、和谐社会的重要资源,是软实力文化的一种表现。”

方尔加指出:道家、儒家都讲和,但我觉得道家比儒家还要高明。道家讲三个和:天人之和、人际之和、个人的身心之和。

和谐首先要有宽大的胸怀,老子说:“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天之道,常善之物故无弃物,常善之人,故无弃人”。世界上没有一个东西是没有用的,也没有一个人是没有用的。“高以下为基,贵以贱为本”。和谐的首要就是这种包容性。

老子的道

是一种生命力

老子之“道”是什么?长期以来这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生活中也有许多人将老子之“道”与道教相混,《道德经》开篇就设卡堵路――不许使用语言名称诠释“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德经》第一章)。

道到底是什么?方尔加表示,老子之道是天下万物的总源头,也是天下事物发展的一个总规律、总动力。老子说“道”不可道,但《道德经》五千言对“道”的形容描绘多少还是向世人透露出了“道”的内涵——“道”类似于生命力。

“谈到了生命,才能谈生命力,你连生命都没有,就谈不上生命力。有这种能力,实际上是一种生命力,所以,道是什么?我用生命力形容道,道是什么目前还不成熟,但是我可以形容、描绘,就是生命力这样一种东西。”方尔加演讲中提出,如果要把周围人和事物的生命力激发出来,要从《道德经》中去发现,并列举三个方面。

一是正位,无为;二是自然无为;三是无私。

正位,即是有些事儿该你干的你干,不该你干的不能干。而无为和正位则不同即有所为,有所不为,抓大放小,管宏观。自然无为是不违反客观规律的情况下,以事物自身的天性、特点,脉络,特殊的通道,顺之而为下把生命力激发出来。

方尔加指出,道德经中“圣人无为,以辅万物之自然”就是讲究顺从,辅万物之自然,不强行改造,顺其天性之意。并进一步强调:“这种顺从不是100%的顺着,这个需要具体,哲学这个东西,还要按照实践。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就是别老是拿你的想法强迫老百姓接受,还要了解老百姓的情况,尽量了解老百姓的特征、特点,特殊情况”

在方尔加看来,春秋战国是中国哲学的高峰时期、思想发展最辉煌的时期。假如说孔子讲仁义是人的发现,法家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政治术的成熟,那么,“道”的提出在中国历史上标志着哲学的突破。也就是说,中国在这之前是没有哲学的。就算有哲学,也都带有原始宗教色彩,比如说天人感应等等,只有“道”标志中国哲学的真正出现。

老子智慧

一种精神四项原则

讲座中,方尔加将老子的人生智慧归纳为:一个精神、四项原则。

一个精神就是自然精神,四项原则指批判、适度、变易和柔弱四种。

自然精神,这个自然不是我们现在说的大自然,更不是具体的事物。老子所谓的自然就是自然而然的一种状态,你就依从这种自然的状态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即所说的“自然无为”。方尔加认为,用人之道,就应该激发其生命力,人的天性特别重要,找其特点,然后适应其特点而不是改变它。“事物各有自己的本性,你不要强迫去改变它、改造它。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你也不要强求人家整齐划一,不要以你自己想法和行为方式去规范、改造别人。老子强调‘见素抱朴’,不强求改变,尊重自然,按照事物本来的运行规律办事,因势利导,用无为来达到无不为的目的。”

对于怎样才能激发人的生命力?方尔加认为应该分为四个层次:“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第十七章)

最上乘的领导是让百姓不知道他的存在,在无形中做成事;其次是日夜操劳,仁民爱物,广施恩惠,受到百姓交口赞誉;再其次是严厉不苟,铁面无私,令人生畏;再其次是昏庸,无能,缺德乏功,令百姓鄙视。

在以上几个种类的领导人中,老子最注重的是“太上”。“太上”式的领导人治国悠闲、不多费口舌,其功业的完成是百姓做的。百姓没有受到领导具体的指教和领导,是一种无形生命力激活了他们的自觉性,使他们感觉到自己本该如此做。

方尔加认为,四项原则中老子的“无为”与“不争”就是独立批判与柔弱原则的表现。

“老子主张对任何事情都持思辨的态度,持独立批判的能力。批判的能力很重要,没有批判的能力,社会就不能发展。老子用自己的眼光看事物,也就是用自己的头脑思考。他认为,‘有为’往往会导致妄为、胡作非为。其实人可以通过无为来达到有为的目的。”

对于“不争”,方尔加指出老子的“不争”是为大家争。“我觉得斗争有高层次的竞争,有低层次的斗争;淘汰有高层次的淘汰死亡,有低层次的淘汰死亡。我把你灭了,什么都容不下,这是低层次的死亡。高层次的斗争是双赢,我们应该把斗争理解为调整。老子说的不争,不是不去拼争,他说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去拼争,这种方式就是双赢。不为个人争,而为大家争。”

【下周预告】  8月24日(上午9:00—12:00) 周文顺 《亲民艺术与焦裕禄精神》


来源:中原国学讲堂     访问次数:
 
 
 
 
 
  大师与大师——徐悲鸿与法国 ...
  故园青山——刘延涛书画特展
  2014年国际博物馆日
  第三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 ...
  多彩坦桑——坦桑尼亚“挺嘎 ...
  “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 ...
  中部非洲传统兵器艺术展
  古代青铜器整形中应慎用锯解法
  瑞典教授讲金属文物保护方法
  现代分析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
  西周鸟形钮三足盉的修复
  传统书画装裱与修复“变形” ...
  丝绸文物消毒的几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