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影像
 
   
中原大讲堂第二讲阐释《亲民艺术与焦裕禄精神》
作者:王慧颖 / 文  冯冬艳 / 图      发布时间:2014-08-27

 
郑州大学周文顺教授作《亲民艺术与焦裕禄精神》讲座

8月24日,由河南社科联、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和昌地产等承办的中原大讲堂系列讲座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第二场讲座——《亲民艺术与焦裕禄精神》。

上午九时许,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知识渊博的周文顺准时走进中原大讲堂听众们的视野,被媒体评为“全国十大麻辣教师”的周文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讲党史、讲英雄,在河南学术界,他绝对是最合适的人选。这样一位研究港台文化的教授,如何将人们烂熟于心的人民好干部焦裕禄讲得生动耐听?让我们一同来感知一下——

五个字  低苦细谦省

讲座期间,周文顺为我们架构的焦裕禄是这样的:一位对人民无比忠诚,和群众打成一片,对干部严格要求,办事雷厉风行、灵活多智的人民好干部、好儿子。

讲座中所表述的精神似乎依然是那个年代的精神,并无新意,但这恰恰是周文顺所希望坚守的;而他幽默风趣的讲法、声情并茂的叙事却让人耳目一新。他以五个字为线,辅以几段故事,通过他诙谐幽默的讲述,焦裕禄变得更加丰满、更加真实、更加富有人情味。

讲座现场,周文顺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围绕“低、苦、细、谦、省”五个字,就领导干部如何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进行了深入讲述,并阐释了焦裕禄亲民艺术以及焦裕禄精神与党的优良作风的一脉相承关系。

“低”, 上级领导在与群众交往的过程中,姿态要低,架子不能太大,要让群众容易接近。只有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才能让群众信服,才容易做好群众工作。他说,焦裕禄到兰考后,面对艰苦生活说“这比我过去要饭强多了”,一句话拉近了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苦”,要敢于吃苦、乐于吃苦,要做到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只有像焦裕禄那样与群众同吃“百家饭”,才能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还社会公平正义,彰显政治责任。

“细”,工作细致,态度主动,深入群众,才可能关心群众冷暖、懂得欣赏别人。周教授指出,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最大的问题就是方法太粗,不体谅群众。因此,领导干部要察群众所需、会欣赏群众,做到知冷知热、以心换心,这样才能做好工作。

“谦”, 谦虚谨慎、善于学习,向身边的人学习,才能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做到执政为民。孔子曰:“三人行,必有吾师”,因此,领导要善于拜群众为师,把群众的智慧转化为领导的执政能力。

“省”, 要经常反省,注重提高个人修养,才可能改正错误,不断取得进步。周文顺教授把普通的道理融进一个又一个经典事例中,以案寓理,以活生生的例子来阐明道理,语言生动、事例感人、哲理深刻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几段故事  满堂喝彩

用细节来展现人物特点绝对是周文顺的特长,这点在讲座中从他的几段故事讲述里体现得很透彻。

讲座中,他向听众叙述了这样一段细节:在焦裕禄任兰考县县委书记期间,他下乡总喜欢让一位叫陈俊生的人带着相机陪同,而焦裕禄每次都告诉陈俊生,“不要拍我,要拍群众”。这让陈俊生很不理解,终于有一次,焦裕禄悄悄对他说:“你看见没有,你每一次举相机,干活的村民就会喊:‘大家加油干,县里来给我们拍照了’,干活变得格外卖力”。

另一段故事是:为了激励兰考人打翻身仗的斗志,焦裕禄将最穷的韩村树成了典型,他列举一个列子来激励全村的人:“来村里的路上,我看到一只小鸡在用爪子刨食吃,想想看,仅仅是一只鸡,就会用自己的爪子刨食让自己不饿,何况我们人呢?”这些事例和故事在周文顺的口中生动起来,每个细节的描述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周文顺表示,焦裕禄带相机的事其实在资料里也有,但只是蜻蜓点水的提了一下,现在的年轻人有多少知道,而一些其他故事也是如此。这些故事,由于之前的作品把这一段处理得不好,没有讲清焦裕禄的背景,许多人一听或看就认为“肉麻、作秀”。

周文顺说,他为了把人物做细做透,除了理论考证,他曾多次深入到兰考考察,走访群众,体会焦裕禄的真实和崇高。讲座期间的几段故事都是他精心地挑选的细节,以小故事大哲理仔细地重塑着焦裕禄,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引领焦裕禄精神的回归;而精彩生动的讲座也引来了听众的共鸣,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获得满堂喝彩。(文/王慧颖)

【本周预告】

8月31日(9:00至12:00) 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 孙立群《以史为鉴 启迪智慧:认识兴亡周期律》

来源:河南文化网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