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影像
 
   
张春敏教授作客中原大讲堂阐述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
作者:王慧颖  文图      发布时间:2014-09-23

 

著名经济学家张春敏教授作《宏观经济形式与政策》讲座

9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社科联、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嵩阳文化、和昌大讲堂、大河网承办的2014年“中原大讲堂·河南博物院讲堂”第五讲在河南博物院正式开讲。著名经济学家张春敏教授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讲座。

中国宏观经济理论

讲座开始,张春敏老师首先以史论结合的方式重新解释了市场机制与政府调控的关系,详细解读了西方工业革命两百年来的经济史,又结合凯恩斯和马克思的经济理论并立足于中国现状,对主流经济学的概念进行了逐个解析和批判。他认为:凯恩斯主义虽然曾经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20世纪70年代以后受到很大争议,但其政策模式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逐步被应用。经济腾飞,也引发了大量的社会矛盾——分配不均、环境污染、政绩工程等,因此,中国经济必须要改革体制才能有所发展。

中国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即消费、投资和净出口。目前中国“三驾马车”的现状是:

消费所占的比例相对较低。在消费跟不上的时候,只能依赖投资,使得投资率不断上升,贫富差距迅速扩大,公职群体和工商业者的财富迅速积累。

张春敏说:“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第一,国富民穷。国内消费之所以难以增长,不是因为中国人不肯消费,而是收入太低;第二,收入差距越来越大,首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的不合理导致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第三,文化层面对中国经济也有相应的影响,小农经济的储蓄倾向、中国人消费函数的特殊性—家庭而非个人是消费的自变量、中国人的价值观的混乱对消费造成畸形影响,再加上社会的总体分配结构失衡使得消费结构失衡,进一步引发产业结构失衡,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圈。”

投资比例过大。出现这一现状的原因是中国的政府体制所致,即政府投资增长速度过快,导致中国的产能缺口也在不断扩大,长久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变得不现实,从而加剧了经济结构的失衡。

出口方面,外贸依存度过高上升,没有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和技术 。 张春敏老师说:“中国在制度安排上总有这样一个观念,出口多少,就得到多少外汇,储备起来,对冲,发行人民币,结果通胀就成了必然结果。主要问题就在于我们不掌握外汇的定价权,所以就出现今天的如此被动局面。”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当前,凯恩斯主义依然是中国宏观政策主导,必须要改革体制才能有所发展。张春敏提出自己的观点:“宏观经济的发展必须要以体制改革为基础。第一,改革的方向与标准——以谁为本以及如何推进;第二,加大国企改革。国有企业依然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主导,是中国劳动者利益的载体,是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基础,是劳动者未来发展的桥梁;第三,打造核心产业,在与国际垄断资本竞争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非跟班者、追从者;第四,推行新型城镇化,以什么人为主体,主题要做什么,系统推进,循序渐进。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我们一定要慎重思考,踏实前进。”

讲座最后,现场还进行了由和昌悦澜赞助提供的抽奖活动,观众在获取丰厚奖品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文化修养,精神境界也更上一层楼。

【主讲嘉宾】

张春敏,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主体经济学创始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一届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和谐社会理念最早提出者之一。

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宏观经济相关理论,讲授《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理论》、《政治经济学》、《经济学方法论》等十余门课程,主持和参与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科技部软科学基金、农业部重点科研项目等8项,曾在国内外发表30余篇论文,发表著作6本。

【近期讲座】

09月27日(周六下午) 郭学德 《“三个自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10月11日(周六下午) 王向明 《中华传统美德和现代人的心性修养》

10月18日(周六下午) 程遂营 《品读包拯》

10月25日(周六下午) 王 杰 《中国孝道文化》

11月1日(周六下午) 李庚香 《文化河南:中原文化精神》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