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影像
 
   
著名考古学家张居中揭秘贾湖遗址的神秘所在
作者:王慧颖 / 文   张延红  / 图      发布时间:2014-12-0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贾湖遗址考古发掘主持者张居中做《贾湖遗址——一段8000年前被遗忘的秘密》讲座 

 
讲座结束,引来众多的粉丝求签名 
 
 
学生听众的逐渐增多成为举办中原国学讲坛的又一个收获

一直以来,被考古学界认定为“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第一个具有确定时期记载的文化遗存”到底有着怎样的神秘呢?

11月29日下午,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主办的“文明向心——揭秘中国”大型公益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河南博物院如期开讲,特邀讲师张居中先生在此次讲座中,为大家揭开了这段8000年前的贾湖文化的神秘面纱。

贾湖遗址概况:

贾湖遗址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它是新石器时代前期遗存,因地处贾湖村而得名的一处遗址。遗址呈近圆形,总面积5.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1-1.5米。经考古界先后八次的发掘,发现了大批的遗迹、遗物。出土的文物及标本达数千件,主要有陶器、石器、骨器、动物骨骼及植物颗粒和果核等。

这些重大发现主要表现在:

贾湖人的生业形式:据考古分析,贾湖人以渔猎采集经济和稻作农业为主要生业形式。从发现的石铲、石镰、石磨盘、石磨棒等从耕作、收割到加工的整套稻作农业工具来看,贾湖人应该掌握了初步的农耕生产技术。稻谷种植很可能已经成为贾湖先民经济生产活动中的一部分。

从发现的渔猎工具:陶弹丸、石弹丸、石球、陶网坠等,可以看出:贾湖人获取肉食的主要方式是捕捞。发掘出的动物骨骼可以看出,贾湖人的猎获物的主要对象是鱼、鳖、龟、蚌、等水生动物,鹿、貉、兔等中、小型陆生动物,也有少量家养动物,是狗和猪。

奇怪的是遗址中多次出现的单独埋葬狗的这种特殊文化现象,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张居中老师解释说:“通过考古发现,当时狗已经是贾湖遗址先民的重要家畜,世界上也已经公认狗的驯化家养始于贾湖。同时,经国内外专家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猪的驯化圈养也始于同时期的贾湖。这些都充分表明了我们的祖先贾湖人的生产生活方式是相当丰富的。”

另外,在贾湖遗址内,发掘出陶釜、陶鼎、陶罐、陶壶、陶碗等实物资料,表明8000年前,贾湖的制陶工艺相当发达,已经具备了煮、蒸、烧、烤等几种基本的食品加工工艺。对这一时期研究原始先民的生活方式具有重要作用。

贾湖先民的精神生活

张居中老师分析到:贾湖墓葬中发现的装饰品、葬龟、杈形骨器的成组随葬品表明,当时巫术盛行。这说明贾湖原始先民已经有了原始崇拜的意识,这些对原始宗教与卜筮起源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还有,在贾湖遗址陶器碎片上,考古学家还发现了酒石酸,这些经分析,为稻米、山楂、蜂蜜等发酵而成的米酒残留物,它是目前所知世界上最早的含酒精饮料。

最重要的是,贾湖遗址中发掘出的三十余支骨笛,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管乐器。贾湖骨笛分二孔、五孔、六孔、七孔和八孔笛,长度大约都在17.3-24.6厘米,直径在0.9-1.72厘米间,其制作材料系用鹤的尺骨制作而成,制作规范,形制固定,已具七声音阶,并能完整吹奏现代乐曲。它的发掘足以把人类音乐史向前推进3000多年。

张居中老师在最后总结道:“贾湖文化的创造者不仅是优秀的猎人、渔夫和工匠,中国最早的农民,而且还是优秀的音乐家。贾湖文化的发现,再现了淮河上游八、九千年前的辉煌,与同时期西亚两河流域的远古文化相映生辉。它为研究当时社会的经济、技术、文化、艺术和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讲师简介】

张居中,中国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校博物馆馆长、贾湖遗址考古发掘主持者。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新石器时代早期考古学研究和全新世早期人类学、环境考古、农业考古、科技考古、音乐考古、陶瓷考古等专题研究,先后主持或参加十多个大、中型考古发掘项目,有八千年前七声音阶骨笛、原始文字、原始栽培粳稻等重要发现,其中主持发掘的贾湖遗址被评为20世纪全国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曾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青年项目和国家文物科研项目9项。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