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影像
 
   
邺城考古队长朱岩石解析《邺城文物之美》
作者:王慧颖      发布时间:2014-12-08

 讲座现场

朱岩石: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常年担任曹魏邺城考古发掘队的队长

 
正在倾听的小听众

邺城遗址在哪儿?为何说它是中国古代都城史发展里程碑?邺城遗址出土文物在建筑、绘画、雕塑艺术几个方面看,它对隋唐文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12月6日下午,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主办的“文明向心——揭秘中国”大型公益系列讲座第五讲《邺城文物之美》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期讲座特邀请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邺城考古队长朱岩石先生莅临演讲。

邺城遗址在哪儿?讲座初始,朱岩石就邺城遗址地理问题展开演讲。

邺城遗址,如今是在河北省邯郸市,就其历史时期而言,它和河南安阳同属一个区域。1949年以后,因行政区域变更邺城遗址划到河北省,现在的邺城遗址已经到了漳河的北边。朱教授称,要领略邺城出土文物之美,就要从艺术史的角度说一说邺城文物,这之前,更需要知道邺城遗址的背景,知道为何说它是中国古代都城史发展里程碑。

邺城都城中轴线,曹魏邺城为最早

临漳古时称“邺”,西晋为避愍帝司马邺讳,因邺城北临漳河而易名“临漳”。春秋时期,齐桓公始筑邺城;战国时期,魏文侯以邺城为陪都;东汉末年,曹操兴霸业,筑三台,揭开了邺城作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的序幕。

由于居黄河流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长达4个世纪之久,使临漳享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美誉。朱岩石说,邺城考古工作队对邺北城、邺南城合计约20平方千米的大遗址,进行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勘察发掘。对于曹魏邺城(邺北城)的发掘中,结合邺城地区堆积以黄粘土、漳河流沙为主的地质特点以及古代遗迹保存不佳之现状,逐步确认了曹魏邺城的城墙、城门、道路、主要宫殿等遗迹,可知邺城平面大致呈横长方形,东西2400-2620米,南北1700米。曹魏邺城的规划严谨合理,创立了贯穿全城中轴线的规划思想,单一宫城制度、都城空间功能有别、区划规整的设计理念,为以后中国历代都城沿袭提供参照,是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曹魏时期的邺城从正南城门中阳门经过中阳门内大道、宫城正南门到宫城正殿文昌殿,构成了贯穿全城的中轴线。这是封建王朝都城统一规划的产物,深深地影响了此后的历代都城。一座宫殿、一组宫殿建筑群规划出中轴线,其渊源可以追溯到夏商王朝时期。但是整座都城出现统一规划的中轴线,曹魏邺城的考古资料表明它是目前可以确认的最早实例。不仅如此,科学严谨的东魏北齐邺城因其规划上的严谨、防御体系的独特而直接影响隋大兴城。

国际化都市,邺城是丝绸之路重要节点

邺城遗址出土的文物折射出怎样的文化概貌?考古,通过对地下古代遗物、材料的发现,可以让我们更真切更确凿地触摸历史。

朱岩石说,中国封建历史时期发展的文明顶峰之一就是隋唐文化、隋唐文明。在此之前,中国还有一个顶峰:秦汉。秦汉与隋唐的不同,中间有一个让我们深思的动乱时代——就是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邺城正好处在这个时代,从此意义上来讲,邺城遗址一个非常重要的遗址。

作为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都城,邺城具有国际化的特征,历史上,它正处于整个“丝绸之路”之中,在东西文化交流过程中也显得非常的活跃。据朱岩石介绍,尽管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非常动荡,但东西方向的文明交流始终没有中断过,从传统的“丝绸之路”上可以看到,从洛阳、西安一直西出玉门关,经过喀什再到西亚;北路从大同经过敦煌和天山沿线再到中亚西岸;邺城就是“丝绸之路”中东西向南北中原腹地道路的焦点,同时这也是非常重要一个点。

除此之外,邺城同时也是北方骑牧民族南下之时南北方民族融合的舞台。邺城在16国时期包括东魏北齐时候的王朝,不全是汉族建立的政权,它在南北民族融合过程中起到空前的作用,这让北方骑马民族的习惯、文化深深的渗透到了汉族文化当中,也包括对于隋唐文明产生了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