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影像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纵论《文化自信与大道中原》
作者:秦莹莹      发布时间:2015-01-12

讲座现场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作《文化自信与大道中原》讲座
现场听众很认真的做记录

1月10日下午,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主办的“文明向心——揭秘中国”大型公益系列讲座第十讲在河南博物院如期开讲。本期讲座特邀请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先生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文化自信与大道中原》的精彩演讲,主要分七大方面的内容进行阐述: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纬度、文明纬度

中国为什么能够在改革开放以来短短三十几年的时间里不断发展壮大?

李庚香首先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第一,我们国家有社会主义制度。建国以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精力办大事;第二,中国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中国经济的活力从计划经济中迸发出来。最重要是,中国有一个文明文化在做底蕴,这个文明文化的底蕴就是使中国能够长期处于一种发展的动力里面。1978年,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中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是,从实际上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智慧结晶,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有其深厚的文化土壤。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它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正因为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愈走愈远。所以我说,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有文化纬度、文化背景的。”

二、全球文化战争与话语权之争

“全球文化战争与话语权之争是一个国家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保证。”李庚香说。

当前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美国在经济上极力推动两个新的贸易规则的建立,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但是,在这两个经贸规则中,中国都在外面,这是对中国最大的影响。而在意识形态,也就是话语权上,它的影响潜力巨大,如涉台问题、涉疆、涉藏、人权、网络、南海问题、汇率、贸易……都面临着沉重的压力。

讲座中,李庚香指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中国社会某种程度上放弃了自己的民族文化,以西方为主流文化,而民族文化是民族利益民族意志的表示。

所以,如何做好应对西方的话语权之争、西方的意识形态;应对西方的价值观念、西方的文化理念,是至关重要的。

三、文化自信与文化中国

河南一直被外界称作是“文化河南”、“厚重河南”。但是,这个厚重的历史如何尊重他?对待他?这是我们党要面对一个重大问题。

李庚香认为:如何建设文化中国是最重要的问题。第一,保持正确的方向导向;第二,文化自信,不隔绝我们的文化传统,不能断了自己的文化根脉;第三,了解世界,将文化传统与世界的文化思潮相对应;第四,建设我们的思想道德价值,确立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第五,改革文化体制从而形成文化强国。河南的发展同样也是这样的道理。

四、价值观自信与大德中国

中国是一个讲道德的国家。历史上这么多年来,中国重伦理,重道德,重亲情,这是最大特色。正是这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才能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又形成了新的核心价值体系:即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制;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实现中国的长久发展。

五、从习总书记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看中原文学创作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讲道:“文艺和人民的关系,作家如果不与人民、不和生活结合,就创作不出好的作品;文艺和市场关系上,文艺不能做今天的奴隶,市场的奴隶,不能充满铜臭味;文艺要用作品说话,要有大家,大作品,好的作品。”结合这三点,李庚香对河南的文学创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说:“我们河南作家创作面临几个问题:第一,处理历史和现实的时候,我们河南的作家喜欢写历史,比如说河南最有名的作家二月河。但是写现实的却几乎没有,因为现实最难写;第二,河南在主旋律、市场化的关系上,把握不是很好。一个是主旋律的导向上走偏了,还有就是作家愈加追求市场化、名利化了;第三,河南面临的问题怎么样处理雅俗的运用。最近,一些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大河儿女》、《老农民》等的播出,我觉得非常好,但是,精神层面的营养也需要不断加强。”

六、文明河南与大道中原

世界格局里面,中国能不能文明崛起至关重要。相对应,文明河南的发展也很重要。李庚香认为:河南在宋代之前一直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以,河南如果建成文明河南,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会起很大的作用。这需要我们的长期努力。

七、把中原建设成中国的文化高地

“当前我们中原仍然是一个以农耕文明为底色的省份。不管是“文化强省”也好,“中原经济区”也好,我们都在努力地向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生态文明的方向走着。但同时,这中间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实现人的现代化。所以,人的现代化怎么搞,对我们河南至关重要。”李庚香强调。

讲座最后,李庚香引用张之洞的一句话作结:“时运之灵魂、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正,其里在学。”也就是说,人才的表象是政治,内里是学说,是思想。告诫我们:文明河南的核心是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所以大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说文明话,办文明事,然后做一个文明人。

【主讲简介】

李庚香,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原文化研究专家。

主要著作代表作有《中原文化精神(上下卷)》。著述有《法美学》、《文化强省与中原崛起》、《文化产业学》、《灿烂的美学》、《当代的精神处境》、《法美学是人学》等。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