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预告
 
   
【中原国学讲坛】第十四讲:《丝绸之路与丝路之绸》
作者:王慧颖      发布时间:2015-02-25

丝绸之路,对每个人来讲都耳熟能详:从中国的古都长安一路西行至西方诸国,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漫天黄沙中的骆驼商队、神秘莫测的楼兰古国……

数千年来,中国的丝绸以其一袭柔美的力量而折服世界,被誉为是“丝绸之国”。丝绸从最初的原始宗教崇拜开始,走向皇家贵族的高墙深院之内,再走入富豪官绅之家,一直走到今天的时尚风雅之巅。可以肯定地说,在中国,丝绸是纺织品中最具有中国文化意义的服饰符号。

那么,中国丝绸到底来源于哪里?“丝路之绸”在传播的过程中对中西方的文化交流有着怎样的影响?草原丝路、沙漠绿洲丝路、海上丝路上的丝绸在纺织品种、提花技术以及艺术文化上有着怎样的不同之处?如何看待今天丝绸技艺的发展、传承与创新?

2月28日下午14:30,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主办,河南嵩阳文化承办的“文明向心——揭秘中国”系列讲座第十四讲将邀请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上海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丰做客中原国学讲坛,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丝绸之路与丝路之绸》的精彩演讲,期待大家的关注!

【讲座信息】

演讲嘉宾:赵丰

演讲主题:丝绸之路与丝路之绸

讲座时间:2月28日(下午14:30—17:30)

讲座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主讲简介】

赵丰,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上海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纺织品鉴定保护中心主任,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国际古代纺织品研究中心(CIETA)理事,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著有《丝绸艺术史》、《唐代丝绸与丝绸之路》、《中国丝绸艺术》、《中国丝绸通史》、《敦煌丝绸艺术全集》、《敦煌丝绸与丝绸之路》等。

【备注】本场讲座无需领票,观众可直接在讲座签到处登记入场。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