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动态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讲述“丝路之源”
作者:游晓鹏 / 文 张延红 / 图      发布时间:2015-03-02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讲述“丝路之源”

丝绸之路的丝究竟从哪里来?2月28日下午,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羊年开春第一讲“丝路之源”吸引了不少听众。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上海东华大学教授、中国纺织品鉴定保护中心主任赵丰围绕丝和嫘祖传说的起源、丝绸功能的变化等话题侃侃而谈,其中,河南与丝绸的渊源也被重点提及。

目前,我国所知最早的丝绸实物出自郑州青台仰韶文化遗址,距今约5600年。汉唐时代,长江下游及巴蜀地区和中原一带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为中国丝绸的主产区。赵丰认为,河南在丝绸的起源和发展史上地位非常重要,而最早的丝绸出现在河南亦并非偶然。

“蚕的驯化家养有一个漫长过程,非常困难。蚕的驯化和丝绸起源必然是在有强大文化背景的地域,河南是华夏文化起源时期的核心地带,蚕的驯化和丝绸的出现在这里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