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预告
 
   
【中原国学讲坛】第十五讲:《青铜音乐的辉煌》
作者:秦莹莹      发布时间:2015-03-04

中国音乐的历史,是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一道醒目而激动人心的波澜;中国音乐的历史,要远远早于文字记载的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的早期,中国的古人类就已经在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广袤大地上,吹响起中国音乐的最初乐声——舞阳贾湖骨笛。也就是这件乐器的发掘,成功地将中国民族的音乐源头,追溯到了九千年以前;也正是因为中华民族这种音乐细胞的继承,才有了之后商周时期的青铜乐器。

中国上古音乐,特别是以青铜乐钟为主奏乐器的庙堂雅乐,构成中国独特的礼乐文化主体。金声玉振、钟鼓齐鸣的煌煌穆穆是属于中国古代雅乐的独特声响。根据文献记载和出土文物,早在3500年前的商代,中国就有了编钟,那时的编钟多为三枚一套。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每套编钟的个数也在不断增加。自1978年湖北省随县曾侯乙墓编钟出土后,社会上对于青铜乐钟的研究普遍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之一。中国古代的青铜乐器都有哪些?它们在制作的过程中如何达到对于音色、音调和响度的高标准要求?征战、朝见、祭祀等活动的青铜乐器演奏有哪些不同之处?历史告诉我们,它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也深藏许多奥秘。不管是测音、记录、分析,还是去了解相关的历史文化遗迹和知识,相信我们终究能够探寻到它历史背后的故事。

3月7日下午2:30,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主办,河南嵩阳文化、和昌集团承办、大河网、私家车99.9等赞助支持的“文明向心——揭秘中国”系列讲座第十五讲将邀请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子初老师做客中原国学讲坛,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带来《青铜音乐的辉煌》的精彩演讲,期待大家的关注!

【讲座信息】

演讲嘉宾:王子初

演讲主题:青铜音乐的辉煌

讲座时间:3月7日(下午14:30-17:30)

讲座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领票方式】

领票热线:0371-63582521

现场领票:3月7日之前到河南博物院志愿者之家领票(志愿者之家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或经七路18号绿洲花园B座301室

【主讲简介】

王子初,中国音乐史学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中国音乐史和中国音乐考古学研究。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 项目《中国音乐文物大系》。 主要著作有《中国音乐考古学》、《残钟录》、《荀勖笛律研究》等。主编的《中国音乐文物大系》获国家图书奖;1999年任国家重器“中华和钟”的主设计师。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