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
 
   
古建专家杜启明在郑开讲古代建筑赏析
作者:孙海涛 / 图      发布时间:2015-07-27
讲座现场
 
 著名建筑考古学家、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杜启明作《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赏析》讲座

7月25日下午,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主办,和昌地产集团、河南嵩阳文化承办,澜御湾温泉酒店赞助支持的2015年中原国学讲坛“文明向心——揭秘中国”系列讲座第二十七讲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厅如期开讲。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杜启明为近500名听众奉献了一场题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赏析》的讲座。

杜启明首先从一张普通的中国立体地图说起,他说,中国的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就是说黄土高原和东部的大平原分界线。河南位于中国东西交汇、南北交融的位置;同时因为中原大地上有众多的人类活动的遗迹,历史上多次在这里建都城,因此,这里遗留下来的古代建筑囊括了中国两大木结构体系,河南境内的建筑类型也很丰富。接着,杜启明历数了古代建筑的十多种结构形式,并就每种形式的建筑结构和特点做了详尽的解说。

短短的两个小时的讲座,杜启明用大量精美的图片、轻松幽默的语言,尤其是通过数字和音乐这种独特的形式来解读古代建筑的构造美,古代建筑的意境美及古代建筑里蕴含的意味深长的人文情趣。带领现场的四百多名听众完成了从视觉到听觉,再到想象的深层次审视古代建筑的完美历程。

为了让听众更好的理解古代建筑的模数概念和其中的含义,杜启明以河南登封中岳庙建筑群为例子,现场播放了根据中岳庙建筑模数而创作、演奏的乐曲,清脆的钟鸣之声,动听而节奏感超强,让听众耳目一亮,博得阵阵热烈掌声。

最后,杜启明与现场观众互动,回答了观众提出的关于古代建筑的保护、维修等方面的问题。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