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预告
 
   
【中原大讲堂】第8讲:《竹林七贤: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
     发布时间:2015-10-08

魏晋之际,在古山阳(今河南修武县)之地的嵇公竹林里,聚集着一群文士。他们饮酒作诗,任性放诞;他们不事权臣,鄙薄圣贤;他们寻仙访幽,吟啸山阿;他们放浪形骸,琴瑟为友……他们第一次大声地喊出:人要为了自己活着,而不是圣人!正因此,他们成了中国文化史上一个广受争议的群体,同样也成为了魏晋时期的一个文化符号。他们就是被称为“竹林七贤”的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阮咸和王戎。

他们,作为魏晋时期的士大夫,崇尚自然,热爱田园;他们以老庄思想为核心,返璞归真,率性淡泊。他们对中国古代的思想、文化、文学、艺术乃至中国人的心灵,都产生过巨大而深刻的影响。那么,他们在政治立场上的所作所为到底是不是在反对司马昭统治?他们“竹林七贤式”的“由性”为什么还能够成为人们心中的“大贤”,并且被后世仰望千年之久?

10月11日(周日)上午9:00,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中原大讲堂·河南博物院讲堂”公益系列讲座第八讲,将邀请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中原文化研究所所长卫绍生带领听众“穿越”回一千七百多年前的魏晋中国,看看当时中国知识人的精神状况,剖析“魏晋风度”的内涵和表现,探讨“竹林七贤”对“魏晋风度”的形成与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敬请期待!

讲座时间:10月11日(周日)上午9:00—12:00

主讲嘉宾:卫绍生

讲座主题:《竹林七贤: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

讲座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领票地点:河南博物院志愿者之家

领票热线:0371—63582521

嘉宾简介:

卫绍生 河南项城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理事、郑州大学兼职教授。长期从事魏晋南北朝文学和文化学研究。发表《竹林七贤若干问题考辨》、《竹林七贤缘何游于山阳》、《嵇康研究中的几个问题》、《魏晋风度的当代意义》等论文,出版《魏晋文学与中原文化》、《出神入化阴阳家》等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竹林七贤集》辑考及研究”和省级社科规划项目多项。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