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动态
 
   
郑大罗家湘在中原国学讲坛品《诗经》
     发布时间:2016-01-14
 
主讲嘉宾: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罗家湘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你可知道,《诗经》中这些经典句子都诞生于河南吗?

1月10日,著名《诗经》研究专家、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罗家湘走进中原国学讲坛,与现场数百名观众一起分享《诗经》中所咏风物,共同品读《诗经》流彩华章之美。

如果把一部中国文学史比作滔滔不绝的长江之水的话,那么《诗经》就是唐古拉山上那最清澈、甘美的源头。作为中国文学的主要源头之一,《诗经》一直受到历代读书人的尊崇,历经两千五百多年,已成为一种文化基因,融入了华夏文明的血液。

那么,《诗经》究竟是一本什么书?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诗集有很多。《诗经》又在这众多诗篇中占据什么地位?

讲座中,罗家湘指出:《诗经》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学经典,在古代是属于“经”,“经”是人生致用之道,是只要作为一个人就离不开。从汉朝开始,人们在对图书进行分类时,就没有把《诗经》归入到文学作品类,而是归入了“经典”之列。也就是说,《诗经》虽然是一本诗集,但在古人的心目中,她却远远超出了“诗集”这一概念,是古人所尊奉的神圣经典。同时,诗也是对我们情感的一种规范。

《诗经》共收录了305篇。那么,这本诗集是像《李太白集》《杜工部集》这样由某一位诗人在几年或几十年间创作的吗?不是的。这305篇诗是从大约五百年间无数天才诗人的精彩诗篇中精选出来的。这五百多年,是从西周建国到春秋中期的五百多年,而这一时期的十五国风周南、召南、邶、卫、王、郑、陈、桧等国属于中原地区,《诗经》与中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诗经《小雅·吉日》中“瞻彼中原,其祁孔有。”《小雅·小宛》“中原有菽,庶民采之。”这两首歌里面都提到中原。罗家湘表示,这里的“中原”是一个泛指的词汇。指原野之中,是野外的意思。“中”字和“原”字是非常早的文字,甲骨文中有“中”字,西周金文中有“原”字。“原”就是泉源丰沛,就是有水,土地肥沃,适合生存的地方;“中”字是一面旗帜,这面旗帜是召集人的,旗帜插在这个基础就在建中,人们看到这个旗帜在这里就向这里聚拢,这是中央的一个意思。《诗经》里面写主要的地区在中原,豫西里面:周南、王风、周颂。豫北地区:邶风、鄘风、卫风。豫中地区主要就是:郑风、桧风。豫东地区:陈风、商颂,商颂是商丘这一代地区,陈风在周口这一代地区。

最后,《诗经》的宗旨,《诗经》有这么多东西,有305篇,有风、雅、颂,究竟说什么?或者总体归结起来想表达什么思想?孔子总结了一个思无邪,所思是自然,所行合于礼仪。韩愈《进学解》“诗正而葩。”义正词葩。内容讲什么才是合理、正常的人类生活,什么才是一个人的正常的一种感情关系,他当然说的词汇很华美。柳宗元《答韦中立论师道书》:“本之《诗》以求其恒。”诗里面讲的恒久不变的思想情感。世世代代每个人只有这样的情感是正常的,是合理的,要是有另外的想法就用其他的办法来证明你的这种情感也是合理的。总之,《诗经》的思想内容,就是告诉我们每个人,你的每一个念头都是正常的,你所说的话,你所做的事儿都是符合礼仪的。

中原国学讲坛系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主办,河南嵩阳文化承办,大河网、河南文化网等媒体支持。该讲座是中原国学讲坛“文明向心——大道中原”系列讲座的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