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动态
 
   
中原国学讲坛开讲抽象艺术的欣赏
作者:张延红      发布时间:2016-03-08
中原国学讲坛现场
主讲嘉宾:河南美术馆馆长化建国
深入浅出的讲座博得听众的阵阵掌声
现场互动

“什么是抽象艺术?”

“怎样欣赏抽象艺术作品?”

3月5日下午,“中原国学讲坛文明向心——大道中原”如期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多功能厅举行,著名的画家、河南美术馆馆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化建国作为主讲嘉宾,与四百余名听众畅谈《抽象艺术欣赏》。

化建国借助大屏幕首先向听众展示了毕加索、彼埃·蒙德里安等西方抽象派绘画名家的抽象作品,对一些典型的绘画作品的进行比对,分析这些作品在色彩、线条、画面的构图等方面的异同,明晰的讲解了写实作品向抽象绘画作品的转化的过程。

化建国说,抽象是什么呢?其实就是点、线、面和色彩组成的。抽象从古到今一直存在着,古代的岩画上,基本都是采用抽象画的表现手法,毕加索的牛与其有高度的相像性。二者都抓住了事物的特点,高度概括了事物的本质。再如在仰韶时期的陶器上花卉的图案、漆器上的图案等等;建筑上也大量运用有抽象的元素,早期的窗子,窗子上有很多仅有点、线巧妙组合的美丽图案。我国的寿山石,寿山石瘦、露、透的玲珑表现都是很好的例证。

化建国并通过在自己上班路上拍摄的一组摄影作品,现身说法的向现场听众展示了“美无处不在的事实”“美就在我们身边”“需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的事实。

化建国通过绘画、雕塑、摄影、中国书法、彩陶图案、以及写意绘画等,对抽象艺术进行一次深入浅出的解读,逐步地引导听众更好的从生活中发现美、领略美,感受美的魅力,发现抽象艺术之美。

“近期,‘毕加索时代:与西方版画大师同行’展览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引起广大民众对于抽象艺术的热议。”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说,“为此,我们特别举办了这期有关艺术欣赏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