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原国学讲坛>>预告
 
   
【中原国学讲坛】《美丽的南方——岭南文化之品味广西》
     发布时间:2016-05-06

在南中国的版图上,有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脉,被称为五岭。从古籍中考证中凡属五岭以南,即为“岭南”。

岭南,位于中国最南部,地处我国南疆边陲,北枕南岭,南临南海,西连云贵,东接福建,是以今天的大庾岭、骑田岭、越城岭、萌渚岭、都庞岭为界与内陆相隔。大致包括广东省、广西省、海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云南省东部、福建省西南部的部分地区。

千百年来,岭南人民依水而生,因水而兴,从早期的渔猎文明、农耕文明,后来的商贸文明,历经风雨沧桑,把一个曾经被认为是“蛮烟瘴雨”之地演化成“富甲天下”之乡,创造出一个光辉灿烂的岭南文化。同时,又兼容并蓄百越文化、中原文化、海外文化等诸多文化元素,交融碰撞出一个兼容、多元、开放、重商的文化价值取向,并受到世人的普遍认可与赞赏。

本周六(05月07日)下午2:30,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主办,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大河报承办,大河网、中原国学文化网支持的中原国学讲坛“文明向心——大道中原”系列讲座第八讲将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准时开讲。

届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吴伟峰将以历史为经、文化发展为纬,为大家全面系统地展现岭南文化之广西这块神秘土地所特有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及民族文化,期待大家的关注!

讲座时间:05月07日(周六)下午2:30

讲座主题:《岭南文化之大美广西》

邀请嘉宾:吴伟峰(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讲座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领票地点: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

领票热线:0371—63582521.

讲座嘉宾:吴伟峰,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先后主编了《广西博物馆文集》《文物保护研究新论》《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思考——广西博物馆首届学术讨论会论文集》《海上丝绸之路遗珍——越南出水陶瓷》《河池铜鼓》《越南铜鼓》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