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7——河南博物院建院90周年>>
 
   
初创时期的展览
     发布时间:2017-06-07

90年来,河南博物院先后举办了上千个陈列展览,展览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建馆初期围绕着普及科学知识、启迪民智举办了民族民俗类、自然科学类及文物类的陈列。新中国成立后,配合社会主义建设,宣传党的政策,进行历史唯物主义及爱国主义教育,举办了大量相关的陈列与展览。河南博物院新馆建成开放以来,强化精品意识,使陈列在内容上有所突破,形式上不断改进,博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特别是免费开放以来,以“国际化、社会化、现代化”为发展目标,本院的基本陈列得到了全面提升,并围绕中原文明向心力主题,举办了数十个大型原创性展览,其中“楚国青铜瑰宝展”“中原古代文明之光”展、“鼎盛中华展”“元代郭守敬观星台专题陈列” “生命·超越——中原文化中的动物映像”展览分别获得“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在办好常设陈列的基础上,同时还引进一些国内外优秀展览和举办出国主展览,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初创时期的展览】

河南博物院1927年7月创立时,藏品还非常缺乏,但是为宣传“五族共和”,即于1928年5月着手筹备“中外各民族模型陈列”,以模型和各民族风土、习俗、服饰照片和实物展出,于同年10月10日开幕。这是河南博物院第一次举办展览,参观者十分踊跃。日接待观众达三四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