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7——河南博物院建院90周年>>动态报道>>
 
   
博物馆界文创设计大赛的一次新探索
——第五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设计(陶瓷主题)大赛综述
     发布时间:2017-06-13

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左一)郑大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右二)为获奖选手颁奖

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共同主办,由河南博物院独家承办,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运营,河南百汇文创创意产业基地冠名赞助的为期近三个月的“百汇地杯第五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陶瓷主题)大赛”于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当天精彩揭晓。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共征集参赛作品887件,实物作品38套103件,概念作品783件,共计887件。经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省旅游协会等多个权威部门相关专家依据大赛规则严格评审,除一等奖空缺外,其他预设奖项各有得主。共产生106名获奖作品。

本届大赛本着突出鼓励实物作品创作原则,在奖金额度设置上为历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之最,产品类一等奖奖金达4万元。大赛评选分产品类、概念类两组,共评出二等奖产品类、概念类各2名,三等奖产品类、概念类各3名,另外增设了2名产品类特别奖,优秀奖产品类、概念类各10名,网络人气奖产品类、概念类各10名,另外选出50份入围作品。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杨越摘取概念类一等奖桂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郑州大学首次团体参与文创大赛,并交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

与往届文创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有突破的亮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社会化程度更高。主协办单位共9个,首次尝试由文化公司运营、文化企业冠名赞助。作品评选首次采用占有一定权重的新媒体网络评选,并首次设立了20名网络人气奖。省内高校参与度比往届有了新的突破:郑州大学稿件数量达到63件、河南城建学院、安阳学院师生也有广泛参与;外省高校如湖北商贸学院、南开大学博物馆也有相当数量的作品。

二是社会参与度更高。自公告之日起,大赛影响波及河南、山东、天津、北京、辽宁、吉林、河北、山西、陕西、四川、湖北、广东、江苏、上海、重庆等15个省和直辖市。中央美院、天津美术学院、南开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参与,一些有实力的文创工作室、文创开发公司提交了不少高质量的作品。参与创作的选手除河南本省重点设计院校中原工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航空管理学院外,外省积极参与的高校有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湖北商贸学院、广东东莞理工学院。

三是实物作品参赛规格高。实物作品参赛单位中包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焦作绞胎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黄河澄泥砚、麦杆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