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7——河南博物院建院90周年>>动态报道>>
 
   
华夏古乐之2017“祈福端阳”古乐展演精彩上演
李燕      发布时间:2017-06-13

5月30日晚8点,一场史诗般端午主题音乐会“祈福端阳——传统音乐文化展演”在河南博物院精彩上演。此次音乐会由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承办,邓州市光照酒业有限公司协办。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超豪华阵容出演,《国殇》《屈原问渡》《忧思》《东皇太一》《离骚》等10首浓缩屈原思想精华的经典剧目为现场450多名古乐乐迷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本场演出曲目经过华夏古乐团精心编排,力图再现端午习俗中蕴含的深厚礼乐文化,《奋五谷》作为开场表演曲目生动表达了古人期盼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心愿。接下来的几首经典曲目《屈原问渡》《橘颂》《国殇》集中表现了屈原忠于楚国,至死不渝的高尚爱国主义情操。古乐演奏中融入荡气回肠的集体吟诵,让现场观众深刻感受到那庄重神秘的楚风辞韵。庙堂古音之后,曲目《小飞舞》《凉凉》以轻快空灵、柔美脱俗的曼妙节奏把现场听众带入缠绵凄美的爱之乐章。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片尾曲《凉凉》以大型古乐展演形式,古典文化与流行元素相结合,得到听众一致赞赏。

托物言志,是中国人文精神的表达方式。《忧思》《东皇太一》在寄情山水、与神灵沟通、祈求降福的的祭祀文化中寄寓了古人对生命中的忧思。《赛龙舟》以欢快激昂的锣鼓与琵琶优雅小调相唱和,把现场的气氛引向高潮、收获了观众阵阵掌声。

一曲《离骚》诉衷肠,弦歌袅袅、余音绕梁,伴随着穆穆清音,观众的思绪陷入对屈原的无限追思中,他穿越两千年的爱国情怀至今让人怀念敬仰。

演出结束,许多乐迷围着自己喜爱的演员倾心交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更有一些小乐迷们被编钟、罄铙所吸引,小手跃跃欲试,古乐团乐师们亲切示范,耐心教导指点,并与他们欢快合影,演出在观众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