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7——河南博物院建院90周年>>动态报道>>
 
   
“当代社会进程中博物馆的角色与使命”馆长座谈会在郑举行
孙海涛/图      发布时间:2017-06-13

“当代社会进程中博物馆的角色与使命”馆长座谈会在郑举行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致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致辞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致辞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主持开幕式

100多位博物馆馆长、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2017年3月11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承办的“记录•见证•参与:当代社会进程中博物馆的角色与使命”馆长座谈会在郑州开幕。来自国内60多家博物馆、高校院所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并以此形式庆祝河南博物院建院90周年。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中国博协秘书长安来顺、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等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开幕式由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主持。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深圳“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致贺信,为博物馆的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当前,河南正奋力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基本形成内陆开放高地、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这为河南博物馆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他强调,河南博物馆应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在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方面起到率先示范作用。同时,今年是河南博物院建院90周年,90年来河南博物院立足中原,在科学研究、收藏保护、教育传播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河南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河南博物院应努力推动现代化、国际化、社会化建设,敢于担当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重任。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代表国家文物局、中国博协向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近年来我国博物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结合“十三五”规划中有关“当代社会进程中博物馆角色与使命”的主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与意见,在夯实藏品基础、完善征藏理念、提升藏品利用率、增强服务能力四个方面强调博物馆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是中国梦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表示: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河南博物馆事业已具备创新发展的良好基础。面对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任务,全省博物馆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坚持地方特色,担当河南博物馆事业科学发展的历史责任;河南博物馆工作者要不断解放思想,奋力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博物馆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衷心希望作为央地共建国家级博物馆的河南博物院要充分发挥龙头示范作用,正确认识新的形势与任务,总结建院90年来的发展经验,并以此为契机,争创国际一流博物馆,为我省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座谈会进入主旨发言阶段。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做了题为《藏品是博物馆实现宗旨的根基》的主旨报告,从三个方面对藏品的重要性进行了总结,一是在今天的语境下博物馆收藏有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关于藏品的价值体系,目前研究仍不够深入,三是在收藏当中应关注博物馆职业伦理的相关问题。将博物馆收藏这一老话题拓展出新的视角;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以《当代社会的博物馆责任和历史使命》为题,指出:博物馆应以习总书记2016、2017年颁发的两个指导意见为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的发言题目为《90年的瞬间记忆——谈河南博物院与多元文化发展》,从民国时期创立到风雨南迁路,从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新貌到改革开放带来了文明之光,从新形势下的创新探索与使命担当到社会化、现代化、国际化,融合式、创新式、特色式的发展理念,梳理了河南博物院建院90年来的历史记忆;首都博物馆书记白杰以《当代博物馆人的神圣使命》为题,强调当代博物馆人应保存历史记忆,传承民族智慧,是中华文明的保存者、记录者、参与者、传承者;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以《一座博物馆在城市中的担当》为题,反映出一个博物馆或一个博物馆群与城市之间的关系。主旨发言提纲挈领,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讨博物馆记录历史、见证文明、参与发展中的重要价值与作用,体现博物馆在社会进程中的角色与使命。

下午,座谈会召开分组论坛,30多位业内专家分别就“当代社会进程中的博物馆体系建设”“当代博物馆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博物馆见证和参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战略与途径”“博物馆与多元文化的融合、交流、互鉴”四个专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分组论坛结束后,召开了简短而热烈的闭幕式,四个分组论坛的召集人分别就各主题的发言情况做了总结。其后,中国博协秘书长安来顺做会议综述,他指出:分组论坛的研讨成果是多样的,极具批判性、启发性和借鉴性,使得会议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得到了极大的延伸。

11日晚,与会嘉宾参观河南博物院“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并参加了主题为“拈花三月”的文化体验活动。

河南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