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7——河南博物院建院90周年>>动态报道>>
 
   
中央美院教授郑岩在河南博物院讲图像、技术和观念的关系
王莉娜 文/李燕 图      发布时间:2017-06-13

中央美院教授郑岩在河南博物院讲图像、技术和观念的关系

讲座由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主持

2月17日下午,由河南博物院主办的学术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郑岩以《图像、技术和观念:以南朝七贤砖画和唐韩休墓乐舞图为例》为题,解读南朝七贤砖画的发现和意义以及唐韩休墓乐舞图的改绘过程。河南博物院的业务人员、志愿者及省内文博单位的研究人员参加了讲座。

讲座由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主持。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郑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解释艺术技术史的概念,他以学界对南朝竹林七贤砖画的研究为例,结合新近出土的七贤砖画,从砖画的细节如堆砌形式和划痕等来反思其反映的丧葬观念和社会制度;此外结合图像技术对唐韩休墓乐舞图改绘过程进行推测,从而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郑岩教授从图像技术等细节考量文物的研究方法令人受益良多。

【学者简历】郑岩,曾在山东省博物馆工作多年,现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主要著作有《魏晋南北朝壁画墓研究》《从考古学到美术史——郑岩自选集》《逝者的面具——汉唐墓葬艺术研究》等,合著有《山东佛教史迹——神通寺龙虎塔与小龙虎塔》《庵上坊——口述、文字和图像》《中国美术考古学概论》等。


河南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