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7——河南博物院建院90周年>>
 
   
社会化服务形式
     发布时间:2017-06-16

1998年新馆落成后,河南博物院以丰富的文物与文化资源为依托,采取“出去、引进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职能,将博物院的社会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0年以来,精心打造“历史教室”“国宝讲解小明星”“志原者服务团”等公众服务和社会教育品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历史教室是集历史教学、文物保护、实验观摩等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观众参与互动空间。2010年以来,河南博物院以院内业务骨干为主体,在历史教室举办科普讲堂和文物修复观摩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观众参与的积极性,成为青少年观众最喜欢的地方,创新了博物馆教育方式,达到了博物馆资源的社会化共享和教育形式的互动化、趣味化,实现博物馆“三贴近”的功能转变。

河南博物院开展的“国宝讲解小明星”活动自2006年开办以来,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河南博物院以丰富青少年生活、拓展视野、提高素质为目标,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身心成长的特点,组织开展了国宝知识讲座、讲解技能培训、展厅里的报告会、小志愿者选拔比赛、经典手工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受到了青少年观众 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志愿者服务团建设

河南博物院志愿者服务团是在河南博物院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并经专业培训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的群众组织,自2004年成立以来,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已成为河南博物院免费讲解导览工作,参与各种社会服务活动的重要力量。河南博物院志愿者服务团先后被团中央授予“中国第八届青年志原者”、被中国博协授予“牵手历史——第二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唯一团体奖,被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志愿联合会授予“志愿服务团队之星”。

组建爱国主义宣讲团

1999年5月,河南博物院利用河南省开展“热爱河南,增辉中原”的契机,以讲解员为主体组建了省内第一支“爱国主义宣讲团”。以宣讲中原文化和英雄人物、英勇事迹以及馆藏精品文物为主,到部队、学校、事业单位,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和中原灿烂的历史文化,受到热烈欢迎,接受宣讲人数达10余万人。先后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等数家新闻媒体予以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