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7——河南博物院建院90周年>>
 
   
图书资料
     发布时间:2017-06-16

河南博物院在解放前,藏书仅几千册,抗日战争时期只有1472套图书,解放初期,仅存有图书950本,报纸6种。解放后,随着文物事业的发展,本馆的图书资料工作也相应得到了发展,同时,保管条件有了一些改善,尤其新馆开放以来,配备了图书资料计算机管理系统,购进了大量图书资料,使图书资料总量达20多万册,大大充实了馆藏文献的数量和质量,为博物院的科研和陈列展览提供了可行的保证。

创先争优

河南博物院多年来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建设“国际化、社会化、现代化”博物馆作为建院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制度建设和综合治理入手,大力开展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会、文明楼院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斐然,努力把博物院建设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实物:河南博物院获得的荣誉及奖牌一组。

河南博物院大力开展“争先创优”等活动,博物院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河南博物院积极开展学习惯彻党的古八大精神活动,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紧抓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河南博物院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及离退休老干部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作用,设立“职工之家”活动室,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活跃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增强了全院上下的凝聚力,充分显示出河南博物院职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河南博物院认真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老干部工作的方针和政策,积极探索新时期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载体,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资源优势。为鼓励老干部发挥余热,设立了老干部专项科研资金,还针对科研成果突出、具有特殊专长的老专家,为其出版专著、举办画展。20年来,河南博物院离退休老干部先后参加省内外博物馆及有关单位召开的评审会、论证会、业务交流会等1000多人次,主编或参与编写学术论著有数十部,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在学术界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