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7——河南博物院建院90周年>>
 
   
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7-06-16

河南博物院自建院以来,始终将科研作为立院之本。几十年来,业务人员潜心钻研,利用院内丰富的文物资料搞好考古学、历史学和博物馆学研究,同时还高度重视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按照“科研兴院”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完善科研管理,鼓励学术研究,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建设

河南博物院新院开放后,不断加快人才培养,完善人才管理体制,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通过举办各类培训活动、选派业务骨干到大学进修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先后选送了数百人次参加了文物保护、文物鉴定、陈列展览、计算机信息技术、安全技术防范、设备运行管理、期刊编辑等专业知识培训。同时注重相关科研基地建设。2015-2016年,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开设“北京大学文博课堂”,先后邀请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十几位教授到院授课,对业务人员就博物馆学、历史学、考古学等进行系统地专业知识培训,并为 80名考核优秀人员颁发了北京大学结业证书。

交流与合作

河南博物院重视加强自身科研队伍建设的同时,积极与国内大专院校合作,目前与北京大学历史文博院、北京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多家高校建立科研实验及实习基地。双方在藏品、文保、陈展、考古及博物馆学等方面均开展研究合作项目。此外还与美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比利时等博物馆签订合作书,促进馆所在社会服务、陈列策划、文物保护、学术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河南省博物馆学会

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始建于1984年12月,现挂靠于河南博物院,现有团体会员单位近40家,个人会员700余人。下设有六个专业委员会,分别为社教专业委员会 、保管专业委员会 、陈列专业委员会 、地学专业委员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安全专业委员会 。河南博物院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博物馆协会安全委员会(ICOM-ICMS)执委,中国博物馆协会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