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7——河南博物院建院90周年>>
 
   
新馆开放后的院内展览
     发布时间:2017-06-16

1998年至今的20年,河南博物院陈列展览工作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新馆落成开放时推出了“河南古代文化之光”等两个基本陈列和6个专题陈列,并推出品位高雅、深受观众喜爱的数百个临时展览,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陈列展览工作从此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2003年,河南博物院认真落实“三贴近”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展示水平,在展陈方式、展陈内容、展陈手段等方面都上了一个大台阶。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以“国际化、社会化、现代化”为发展目标,河南博物院的基本陈列得到了全面提升,对“中原古代文明之光”陈列进行了调整充实,举办以“中原文化向心力”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同时通过举办和引进不同内容的陈列展览,开展多层次的互动参与和文化服务活动,提升了文化服务功能,提高了社会公众的参观热情。

【基本陈列】

河南博物院新馆落成开放,同时隆重推出了“河南古代文化之光”“中原百年风云”两个基本陈列和“河南古代石刻艺术馆”等6个专题陈列,2003年起,河南博物院为实践“三贴近”的要求,逐步对主展馆的陈列展览及相关服务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设有“中原古代文明之光”基本陈列和“河南古代石刻艺术馆”“河南古代玉器馆”“中原楚系青铜艺术馆”“明清珍宝馆”及“天地经纬”五个专题陈列,展示精品文物5000多件。

【临时展览】

河南博物院新院开放以来,除基本陈列外,还围绕“文明向心力”“世界文明展”等主题,先后策划推出原创性展览近百个,举办临时性专题展览数百个,这些展览不仅弘扬了主旋律,也让观众深刻感悟了中原文化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