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
 
   
立足岗位作贡献 真抓实干创佳绩——全国文物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畅谈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8

10月18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文物工作者积极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新时代  新目标  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奠基丰碑,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指南。”中共十九大代表、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广大文物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面贯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工作。”

文物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国文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保护文物的社会共识不断深化,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文物工作成为常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格局日渐形成;二是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文物安全得到好转,文物保护由抢救性保护为主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保护并重转变;三是文物工作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文物活起来方兴未艾,文物惠及民生作用不断彰显;四是文物保护法律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文博人才队伍综合素质渐趋优化,文物保护责任意识、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刘玉珠说,“乘十九大胜利召开强劲东风,我们要承前启后、乘势而上,推动文物保护利用行稳致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刘玉珠强调,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是新时代广大文物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迫切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持续努力。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文物事业发展方略,不辱使命、守土尽责,主动作为、脚踏实地,奋力谱写符合国情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继续做好敦煌文化的保护、研究与弘扬

“这是一个凝心聚力的报告,一个振奋人心的报告,也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也客观梳理了我国未来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这必将是一次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的盛会。”中共十九大代表、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非常荣幸能作为文博界的代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书记把文化繁荣和文化自信上升到了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加以阐释。

“如何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呢”王旭东边听报告边思考着。作为文博界代表,他深深地感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将认真研读领会传达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会议精神,结合敦煌文化的保护、研究与弘扬工作,大力提高全体员工的能力水平,将文化遗产事业全面融入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性转化多元文化交融互鉴形成的具有国际化禀赋的敦煌文化艺术,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为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贡献。”王旭东满怀信心地表示。

努力开创文物交流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我印象里,是近几届党的代表大会内容最丰富、篇幅最长的一个报告。报告给我们的是力量,是振奋,是信心,是期待。”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说。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他们每一个人,从头至尾非常认真地收看了整个报告,生怕漏掉一个字。

报告给王军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深刻分析了这一思想的理论基础,明确了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要求全党同志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王军表示,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努力开创文物交流工作新局面。

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办馆理念

10月18日上午9时,首都博物馆报告厅,170余名党员、群众齐聚一堂,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的现场直播。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心激荡,热血沸腾!在这一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一个开放自信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执政党,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一个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可以依靠的主心骨。”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激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不断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特别是报告第八部分强调的,“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这让白杰这名北京市党代表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强烈地意识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组织就是一面旗帜的时代责任和当下使命,深刻理解了“勇于自我革命、勇于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根本性格”的论断,强化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时代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增强执政本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强烈愿望。

“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我们将继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办馆理念,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建人民满意的博物馆。”白杰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前视察首博时的谆谆嘱托,努力把首都博物馆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化圣殿。”

传承好、弘扬好延安精神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在陕西延安杨家岭的七大中央大礼堂响起了合唱的歌声。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开始前,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和观众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祝愿伟大祖国明天更美好。为了让广大游客第一时间观看到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在召开七大的中央大礼堂安放了电视机供游客观看。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政办公室主任徐林兴奋地说,“作为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的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延安革命纪念地建设和管理各项工作,传承好、弘扬好延安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从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既深感骄傲和自豪,又对未来中国发展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安徽省文物局办公室调研员杨益峰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后说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对文物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新时期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物事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杨益峰表示,“我将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为自己的政治理论动力,主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做好讲解工作,做观众的贴心人

四川博物院讲解员周莉娟身着正装、佩戴党徽,和同事们一道在会议室里收看了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她在讲解员的岗位上度过了9个春秋,应该是对展厅内的文物最为熟悉的人。9年间,她既接待了一拨拨中小学学生参观,也为外宾朋友提供中英文双语讲解,还参与策划了一系列社教活动,吸引不同年龄段的人走进博物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点让周莉娟明显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我要继续做好讲解工作,做观众的贴心人,让观众更愿意走进博物馆,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在革命老区、在考古工地、在传统古村落、在文物工作站……全国文物工作者通过电视、电台、网络、新闻客户端等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实事求是,高屋建瓴,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作为文物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历史文化传播的使命,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学习热情,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鼓劲加压,为推动文化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祝贺党的十九胜利召开。

国家文物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