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材料>>
 
   
河南博物院党员干部党的基本知识应知应会摘编
河南博物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1-08

各位党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发展,从治国理政全局出发,在坚持继承和运用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理论创新成果,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方便大家学习掌握,院办公室为大家整理摘录了一些理论创新成果---辑成《河南博物院党员干部新时期党的理论知识应知应会摘编》,作为党员理论学习、测试的参考资料。由于编写时间仓促,难免有疏漏和不当之处,恳请广大党员干部批评指正。

 

目录   

一、重要讲话   

二、十九大报告   

三、基本理论   

四、中国共产党党章   

五、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六、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八、中共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九、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十、省情 

 

一、重要讲话
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4.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5.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6.四个伟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7.四自能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8.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9.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10.“四风”的内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1.“四铁”干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12.“四有”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13.四个自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14.“五个必须”是:一是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15.“七个有之”是: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
16.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17.两个一百年:第一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8.“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9.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在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西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五省区,西南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四省市区。
21.“一带一路”建设是系统性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22.“一带一路”提出的五通是指: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
23.中央“八项规定”内容:要改进调查研究;要精简会议活动;要精简文件简报;要规范出访活动;要改进警卫工作;要改进新闻报道;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
24.《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提出,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将重大问题报请党中央研究,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并及时报告落实的重要进展;要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结合分管工作负责任地向党中央推荐干部;要对党忠诚老实,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认真履行所分管部门、领域或所在地区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坚持每年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要严格遵守有关宣传报道的规定。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
25.《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提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关系我们党会不会脱离群众,能不能长期执政、能不能很好履行执政使命的大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这几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表率。
26.“两学一做”具体内容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7.“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28.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29.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0.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
31.“两学一做”提出的五个着力解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32.“两学一做”提出的五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二、十九大报告
33.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4.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35.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3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体内容是: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37.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8.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39.十九大报告要求,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40.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1.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42.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43.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4.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45.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46.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47.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
48.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49.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50.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51.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实现两个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52.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5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54.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55.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
56.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5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58.十九大报告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59.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6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61.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62.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63.十九大报告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64.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65.十九大报告指出,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66.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67.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68.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69.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70.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
71.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72.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73.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74.十九大报告指出,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75.十九大报告提出,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76.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增强8个执政本领是: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

三、基本理论
77.四项基本原则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78.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
79.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80.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依法治国。
81.新型“四化”指的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82.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
83.新时期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84.“两个务必”: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85.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86.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87.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88.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89.党的最大优势:密切联系群众。
90.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脱离群众。
91.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92.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93.党的执政方式的基本要求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9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95.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
96.全党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97.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98.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99.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分配制度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100.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10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四、中国共产党党章
10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03.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104.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105.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6.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07.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108.党章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109.党章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110.党章指出,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11.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12.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113.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114.党章指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115.党章指出,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116.党章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117.党章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18.党章指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119.党章指出,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
120.党章指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121.党章指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切实保证人民解放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
122.党章指出,在国际事务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123.党章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24.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125.党章指出,中央有关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巡视工作。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
126.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127.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128.基层党组织构成: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129.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130.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31.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132.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133.党的作风包括政治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习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等。
134.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两年。
135.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最重要的组织纪律。
136.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五项基本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137.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
138.党章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139.党章指出,大力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140.党章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14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142.党章指出,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
143.党章指出,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144.“三重一大”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145.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的形式主要有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
146.“三会一课”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147.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一般为一年。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148.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49.你入党的时间是:    ;你每月交纳的党费是:   。

五、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50.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151.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种形态”指的是: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5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15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度。
15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党内监督要与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
155.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
156.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
157.《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向党组织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监督。
158.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159.《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重要事项的原则是: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六、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160.《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
16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全面领导责任。
16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实行终身问责。
16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检查、通报、改组。

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64.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65.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改组;解散。
16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二年。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二年。
16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5年内不得重新入党。
16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的,1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
16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17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列举的六大纪律分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17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

八、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17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为两部分:一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二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17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谋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7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廉洁自律规范提出了“四个坚持”,即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17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提出了“四个自觉”,即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九、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76.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177.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178.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179.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180.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181.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182.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183.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184.全党必须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
185.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186.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
187.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188.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189.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190.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191.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192.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
193.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
194.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195.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9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197.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98.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一岗双责,是一个岗位承担两方面的职责。“一岗”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199.关于“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十、省情
200.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在多个重要场合指出,“四个大省”建设: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网络经济大省。
201.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希望河南打好“四张牌”指的是: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概括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
202.省十次党代会提出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203.省十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三个高地”是: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204.省十次党代会提出实现“三大提升”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