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动态>>
 
   
中共河南博物院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17

各党支部、各部处室: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央、省委和省文化厅有关要求,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大会通过的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要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应文章。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学习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论断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上,切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推动新时代文博事业繁荣发展。

三、学以致用,科学谋划推动各项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在学习中找机遇、找政策、找方法,要以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对今年的工作进行梳理、细化、完善,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精心谋划新时代文博工作的创新发展思路,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使命。

(一)谋划如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水平。严格落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战略部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河南博物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河南博物院党支部党员量化考评,抓好基层,强化基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按照《河南博物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始终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二)谋划如何推出丰富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认真研究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为目标,认真思考如何克服主展馆维修期间的困难,依托和突出河南博物院的优势与特色,深化设计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推出内涵丰富的系列陈列展览。发挥河南博物院素质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思想道德建设基地的作用,开展好“暑期少儿活动节”、历史教室、“中原国学讲坛”、华夏古乐展演、爱国主义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向人民群众提供一系列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文化产品,丰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

(三)谋划如何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充分认识文物资源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要求,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展览,厘清文物蕴含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内涵、突出特点、表现形式,找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以物见人,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人们领悟、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催化剂”和“助推力”。

(四)谋划如何建设优秀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坚持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结合博物馆工作实际,梳理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文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承担博物馆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自觉肩负起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传承文物价值,萃取文化精华,延续中华文脉。

(五)谋划如何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文化传播水平。加强文物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积极推进文物三维数据采集,开展数字文化遗产进社区展示项目。创新博物馆文化传播形式和手段, 加强新媒体文化传播,改版推出新河南博物院网,有效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方式,打破博物馆传统的时空界限,拓展服务广度、深度与时限,构建符合时代特征的现代博物馆文化传播体系,提升河南博物院的时代性、国际性。

(六)谋划如何提升科研水平,提高博物院发展质量。加强博物院科研的支撑作用,把提升科研能力作为提高博物院内涵发展的核心任务,着力激发和释放科研活力。积极探索人员管理、项目管理、经费管理、绩效考核评价等机制,制定实施科研发展规划,探索职称推荐、人才评价新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现有的科研平台内涵建设,坚持“高起点、高质量、有特色”的标准,成立音乐考古声学实验室,开展音乐综合研究,提升河南博物院博士后研发基地、河南讲解基地、纸质文物修护基地建设水平,努力把科研基地建设成为“人才高地、学术高地、创新高地、贡献高地”。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跨界、跨学科合作,共同研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强文物科技保护、文物学、博物馆学等领域的研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干部职工申报研究课题,开展科研成果评选奖励,出版论文集、科普读物,举办研究论坛,加强与国内外博物馆及研究机构交流,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

(七)谋划如何丰富藏品,加强文物科学化管理,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加大藏品征集力度,拓展藏品征集范围和渠道,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文物征集、征购工作,寻求社会捐赠,充实文物藏品,提升文物藏品的数量和质量。探索建立馆际藏品资源交流共享机制,提高藏品合理利用效率。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加强文物修复和预防性保护,稳步推进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达标工程,努力改善文物藏品的保存条件。加强文物保护中心实验室提升改造,多渠道合作和引进文物保护高端人才,不断提升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设备设施功能。

(八)谋划如何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干部素质和业务能力。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按照“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战略部署,以建设一支专业合理、创新能力较强、数量与质量基本能满足文博工作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目标,坚持引进与引用、培养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和建立人才引进、培训、选用、激励等多项工作机制。大力培养、引进紧缺专业人才,搭建人才终身学习平台,扶持资助优秀人才主持重大课题、领衔重点项目。依托“两讲堂(北京大学河南博物院讲堂、郑州大学河南博物院历史讲堂)两基地(河南讲解基地、河南博物院博士后研发基地)”,开展“名家推介工程”、在职培训、脱产学习、传帮带等人才培养,造就一批结构合理、专业知识丰富、理论基础扎实的人才队伍和行业领军人才。

(九)谋划如何深化合作交流,提高中原文化影响力。深入拓展文化交流途径,创新文化交流模式,加强与国际博协、欧洲博协、日本、美国等国的文博机构的合作,积极开展“展览交流”、“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人文交流活动。扩大中原文物外展数量和规模,更好地宣传展示中原灿烂文化。认真思考如何用博物院资源优势,发挥国家级博物馆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讲解基地、文保中心,博物馆协会,与省辖市博物馆开展陈列展览、文物修护、社会教育等业务合作,支持、帮扶市县博物馆发展。

(十)谋划如何做好基础工作,提高文博事业发展基础保障水平。研究制定《河南博物院三年发展规划》,明确博物院发展目标、方向、路径,加强博物馆管理标准化建设,提升博物馆管理工作效能。加快推进主展馆维修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功能。牢固树立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生命线意识,强化安全工作措施,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加强图书借阅、采购、归类管理,提高图书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要按照院党委的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的高潮。

(一)丰富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省委省直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新华社评论文章、河南日报评论文章,《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

(二)创新学习方法。结合工作实际,实行五种学习形式:党委中心组领学,院党委坚持每月的第一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党支部集中学,党支部坚持每月双周的周二为集中学习时间;各部室研讨交流学,各部室每月召开一次研讨交流会,交流学习体会,探讨学习经验;个人自学,每名党员每周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自学;新媒体网络学,信息中心要在博物院网站开设学习十九大专栏,利用微信群、qq群推送导读文章和相关学习资料,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

(三)明确学习要求。院党委将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党委委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带头讲党课,带头谈认识,带头撰写学习体会,为广大党员职工作好示范、当好表率。 院办公室要按照院党委要求,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部署、组织协调、党员培训、宣传报道和督促检查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分期分批组织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和轮训;及时掌握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各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讨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个处室、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年终对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测评。

 
2017年11月17日